港澳辦中聯辦斥郭榮鏗濫權 郭榮鏗:中央部門指控屬政治謾罵

(中華時報訊)港澳辦不名點批評主持立法會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指他濫用權力,以卑劣手法癱瘓立法機關,形容是「政治攬炒」,亦可能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中聯辦亦點名強烈譴責郭榮鏗及部分立法會議員,指他們嚴重干擾立法會內部正常運作,影響立法會履行《基本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損害香港社會整體良性運行。

郭榮鏗回應,中央部門不應干預香港事務,尤其是立法會內會事務;而按照《基本法》,不應由中央部門「出聲」高度干預,批評有關做法是違反一國兩制,有關方面一定要檢點及收斂。

郭榮鏗強調,一向按《議事規則》主持內會會議,如有任何人不認同,應拿出證據,不應「上鋼綱上線」指他違反刑事罪行或誓言,批評有關指控是「無的放矢」,屬無理指控及政治謾罵。他認為,指他可能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是毫無理據,甚至有點滑稽,又說不知道亦不想揣測對方的動機。

郭榮鏗表明,將會繼續嚴格按照《議事規則》及其他程序規則主持內會的會議,強調他自己無權力、亦不會扼殺議員按照《議事規則》行使的權力,包括發言及表達民意的權力。

他又說,政府應對新型肺炎的工作,無必要經由內會審議,因此內會無阻礙政府的防疫及抗疫工作,市民亦沒有因為內會而被拖延得到政府任何資助,若市民遲遲未得到援助,最大原因是政府的措施推行過慢或程序繁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