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日新增11宗确诊达千宗 袁国勇称无可能7月前消除病毒

 

张竹君说,留意到市民外出增加,但呼吁市民不要掉以轻心

(中华时报讯)香港今日暂时新增11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累计宗数达到1000宗,患者年龄介乎19至59岁,当中10人有外游纪录,2人是学生,另有1人是外佣,与雇主从外地回港。

没有外游纪录的患者是29岁女子,是早前另一确诊病人的女友,曾到早前酒吧群组的尖沙咀All Night Long酒吧。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说,留意到市民外出增加,但呼吁市民不要掉以轻心,形容这病症较麻烦,很多隐形或病征轻微的患者。她说,输入个案减少,可能与入境人数减少有关,但社区有机会已有病毒传播链,市民要减少聚集。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至今37人采用「10+4」安排,会视乎检疫中心使用量及急切性调整,未必即时腾出很多空位。她说,会安排检疫人士进行28日医学监察,如有不适再送往检测。

张竹君说,早前由科学委员会制定「10+4」期限,因应潜伏期一般为7至10日,相信特别多于14日的病人只占百分之一。

被问到会否公布这批检疫人士的住所名单,张竹君未有回应。

医管局表示,今日再多27人出院,留院确诊病人中有14人危殆,10人严重,其余626人情况稳定。总行政经理何婉霞表示,首位使用人工肺的第595宗个案病人仍然危殆。早前确诊的男警长本身无其他长期病患,现时呼吸情况不理想,有用呼吸机及抗病毒药物治疗。

何婉霞说,明白大众想知道个别病人的恶化原因,但当局只能公布恶化现象,原因要大量临床诊断后才能掌握。她指出,危殆病人中有6人为50岁以下,当中5人年约40岁,部分无长期病患,外国有年轻患者突然恶化,原因有待研究。

至于为危殆病人试用新药「瑞德西韦」,何婉霞说,约有30名病人参与临床测试,发现新药有效退烧,未见严重副作用,当中约个位数字病人用药后出院。

另外,医管局目前开放1130张隔离病床及570间隔离病房,使用量分别为65%及72%。被问到何时回复非紧急服务,何婉霞透露,正研究可行情况下重开部分服务,包括非紧急手术等,但要视乎人手、保护衣及医院运作安排。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相信,维持家居检疫14天的做法仍然可靠,但如果测试能力够强,14天后再检测多一次亦可能较稳阵,但相信本港现时未必可以做到。

袁国勇认为,香港始终不能完全不运作,又说返港人士能否在回港前7天,先在外地取得阴性检测结果,而返港7天后再经检测确定是阴性,才可重返社区。他说,以前认为14天检疫「好稳阵」,但现时可能不是很稳阵;当边境重开、重新让经济运作时,又是否要再检视做法。

对于英国较多病情严重患者,死亡率亦较高,袁国勇解释,香港每人有戴口罩,「隐形病人」传播的病毒量少,被传染的人亦不会直接被喷中飞沫,减少感染的病毒量,因此病情相对轻微,有时间让免疫系统处理,生存机会较大。

袁国勇形容,香港应该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疫情一开始有做好,不能认为政府「咩都无做」,起码医疗系统至今没有瘫痪,呼吸机供应正常。他说「第二波」疫情有所回落,但呼吁市民「唔好咁老定」,要继续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及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