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重申禁令规例不为检控 成效在于能否有效抗疫

陈肇始表示,规例实施初期会以劝喻方式处理,希望市民自律。

香港政府刊宪,明日凌晨零时起禁止多于4个人在公众地方的群组聚集,为期14日。

香港政府新订立两条禁止群组聚集和针对餐饮业等场所营业规定的法例,有关禁止多于4个人在公众地方的群组聚集,为期14个日,即使每个群组人数不多于4人的上限,但如果两个群组的距离少于1.5米,执法人员亦可以驱散,违规者可最高被罚2万5千元和监禁6个月。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谢曼怡表示,针对餐饮业和场所的规定,包括傍晚6时起,所有食肆只可坐满一半;餐桌之间须有1.5米距离;每张枱不能多于4人;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桌球室、戏院以及派对房间等6类场所关闭14天等,违规者可被罚款5万监和监禁6个月。她强调,有关法例主要针对东主和经理等餐饮业的负责人,并非顾客,重申规例不是为要检控,成效在于能否有效抗疫,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能否成功主要靠市民自律。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本港的疫情在3月份有迅速变化,未来两星期是重要的抗疫时刻,今次订立法律框架,希望市民留意,不希望见到有社区爆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目前并不可以处理所有细节去决定是否合法,最重要是市民自律,希望市民在未来14日尽量保持克制,又说明白现实中有好多场景,但会根据合理辩解处理。她又说,有关先人入土或火化仪式可获豁免,但扫墓则不获豁免,除非他们共住同一居所。

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陈伟基表示,聚集的定义是有关人士有共同目的,但要视乎具体场景、涉及的人士有否互相交谈、一同做同一件事、聚集是否有组织等,指出市民平时搭升降机、排队等并不属于聚集,希望公众用常识判断各种场景。他说难以逐一场景解释,强调规例精神在于尽量避免聚集,以及有关聚集是否必须在14天内发生。

至于6类场所由傍晚6时起关闭14天,陈肇始表示,麻雀馆目前并不属于要关闭的处所,但不需要关闭的处所不等于无风险,政府目前是将风险较高的处所关闭14天。

食环署署长刘利群表示,卡啦OK并非在涉及的6类场所,并不需要关闭,但卡啦OK持食肆牌照,均有供应食物及饮品,因此晚上6时起有关餐饮场所的限制措施,包括限制座位数目、餐桌之间的距离等,亦适用于卡啦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