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高度赞扬:中国应对疫情方法是目前唯一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综合 编辑:吴欣】2月25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发布会,刚刚结束中国考察行程的世卫组织专家组代表向各国记者介绍相关情况。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高度赞扬了中国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并表示世界需要学习中国经验以应对本次疫情。那么从疫情发生到如今,中国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武汉封城

1月23日凌晨,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马国强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暨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判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部署: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

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在处理公共交通问题上,武汉一直是慎之又慎,封城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决定,但是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封城势在必行。

集中全国医护力量驰援湖北

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首发地和重疫区,湖北省医护人手明显不足,截至目前,已有380多支医疗队,累计4.2万余名医务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其中包括其他省市的医务人员、军队军医、呼吸科专家等等。更设立了19个省份对口支援的“一省包一市”策略。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

除了医护人员紧缺,湖北各地的医院床位也严重供给不足。武汉市政府果断决定参照非典时期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两座专门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除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武汉市还建设了10余家方舱医院,用以隔离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有效缓解了病床紧缺的问题。

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严格管理。31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及时延长春节假期,为可能出现的春运人潮踩了“急刹车”;取消公共场合大型聚会等活动;呼吁市民自我隔离在家、出门佩戴口罩、如遇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向有关部门反映;确诊病例及时收治医院救治,疑似病例居家隔离15天以上,确保未感染市民的安全。

全力推进医药研发和临床应用

在全力救治患者的同时,各地医疗机构全力推进医药研发和临床应用,并尝试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明显;第一时间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浙江开展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等多种技术研发路线,并持续推进毒株分离、工艺改进、动物实验等关键环节,现在重组蛋白疫苗经第一批预实验小鼠测试,已产生抗体。

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国际社会明显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尚未做好采用中国的方法,而中国的方法是目前我们唯一知道的、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很多人会说,现在没有药,没有任何疫苗,所以我们没什么办法。而中国的办法就是,既然没有药,也没有疫苗,那我们就有什么用什么,根据需要去调整,去适应,去拯救生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