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协议缔约国维也纳开会 共商协议存续

签署全面协议的伊核问题六国外长及欧盟高级代表合影

摇摇欲坠的伊朗核协议缔约国今天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碰头,商讨如何维系2015年与德黑兰当局签署的这项协议。在此之前,英国、法国和德国已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美国2018年宣布退出,重新开始对伊朗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后,伊朗核协议危如累卵,其余各方如今正试图挽救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

伊朗采取一连串行动,抗议美国撕毁核协议后,欧洲缔约国希望说服德黑兰当局继续遵守限制伊朗核子计画的协议。

今天这场会议将由欧盟对外事务部秘书长施密特(Helga Schmid)主持。

俄罗斯驻维也纳大使馆引述俄国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的话推文说:「尽管不是100%,但这是在为时已晚前阻止情势升温的机会。」

德黑兰1月初宣布,伊朗将不再遵守浓缩铀离心机数量限制。

这是美国退出核协议后,伊朗第5度缩减对核协议的承诺,促使德国、英国和法国于1月14日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一名外交官匿名表示,解决这项争端没有时程表,还说「我们离取得成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这名外交官说,大家都希望挽救正式名称为「联合全面行动方案」(JCPOA)的伊朗核协议,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的监督人员就能继续在伊朗执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