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安全壁垒!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综合 编辑:吴欣】自庚子鼠年的春节起,全国人民都在打一场“无声”的战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了意外的离别,也见到了灾难倾轧下每个平凡人传递出的丝丝温暖……在普通群众被要求尽量远离疫情传播点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逆着人流,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一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逆行者”。

84岁再赴一线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伊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建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对公众建议:“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而84岁的钟老却义无反顾的赶往武汉防疫的最前线。一如17年前的非典之战。

1月18日,钟南山院士从广州出发赶往武汉。彼时,航班无机票,高铁无硬座。他只好被安顿在餐车一角,就这么来到了武汉。开始了高强度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下一站下了,回武汉”

吴小艳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的医生,今年29岁的她本来已经踏上返乡的动车,可当她看到工作群里,号召35岁以下的医生积极响应医院参加紧急救治队时,担心有孩子的同事上一线会有负担,还是决定下车,重新买票返回武汉。

450人除夕夜奔赴武汉

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派出了3支医疗队共450人支援武汉。24日晚,在万家团圆吃着年夜饭除夕夜,这三支医疗队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当晚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机场。

1月25日,农历春节的第一天,这批450人的医疗队就正式加强到武汉地区指定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较多的地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这只是一场暂别

1月27日,大年初三,北京136人的医疗队即将驰援武汉,临行前,曹杰与妻子长阮征紧紧相拥,结婚20多年从未流过眼泪的他今天也红了眼眶。

曹杰是北京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所长,妻子是北京宣武医院神内科代理护士长。年前新冠病毒疫情突发,曹杰带领全所人员投入防疫工作,妻子也作为北京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即将奔赴武汉,两人拥抱着给对方打气,相约一定要战胜疫情。

零下4℃的六个钟头

大年初三的晚上,湖北赤壁市某交通管制点,民警骆宾在零下4℃的气温下已经站了6个多钟头,后来实在受不了逼人的寒气,开始跺小碎步、做扩胸保持体温,这一幕刚巧被同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将视频发到了网上,有网友说刚点开觉得很可爱,看着看着眼眶就热了。

在地库吃的女儿生日蛋糕

张小豪是巨鹿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辅警,和其他民警一样,自1月27日起,就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再没回过家。2月1日是女儿四周岁的生日,张小豪当天不用值班,想回家陪女儿吃顿饭过个生日,但到了家楼下犹豫了半天还是没敢上去,后来,他蹲在地库,把女儿的生日蛋糕和妻子包的饺子吃完,又返回单位,等待下一次任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都能平安归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