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事記

12月1日

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公佈的首例後來被證實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發病。

Coronavirus

一張武漢市衛健委的內部通知在網絡上流傳,稱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並與該市的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當天,包括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在內的8人在聊天軟件上發佈疫情消息。

武漢市衛健委首次公開通報肺炎疫情,稱該市目前發現了27例「病毒性肺炎」病例,其中7人病情嚴重。但通報指,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也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當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委派專家組抵達武漢指導工作。

華南海鮮市場被關停,有檢疫人員前來檢測物質。同日,武漢市公安局通報稱,8名網友因發佈不實信息被「依法查處」,其中包括李文亮。

武漢市衛健委通報稱,共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44例,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同日,新加坡宣佈在機場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

中國國家衛健委確認,「新型冠狀病毒」為疫情病原。協和醫院有多名醫護人員陸續感染。

武漢市衛健委稱,被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為41例,其中1人死亡。中國向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同日,湖北進入省「兩會」時間。按照慣例,當局一般會在兩會期間降低負面新聞報道頻率。

一名武漢遊客在泰國被確診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成為在中國境外確診的首例病例。

日本宣佈確診該國首個感染病例。從1月11日到1月16日,武漢市衛健委連續7天宣佈未有新增病例。次日,湖北「兩會」閉幕。

武漢市衛健委通報有4例新增病例。國家衛健委派出第二個高級別專家組赴武漢考察。武漢市百步亭社區舉行大量人員聚集的「萬家宴」。

武漢新匯報136例確診病例,北京和深圳也在當日通報2例和1例確診病例,這是中國在武漢以外的地區首次報告疫情情況。當日晚上,醫學專家鐘南山在官方媒體首度確定該病毒可以「人傳人」,並有14名醫護人員感染。同日,國家衛健委發佈公告,宣佈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但按甲類防控。根據中國《傳染病防治法》,中國的甲類傳染病僅包括鼠疫和霍亂。

美國確診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是在亞洲以外的首例確診案例。台灣發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湖北省委書記、省長等出席春節團拜會並觀看演出,後受到民眾批評。

香港和澳門分別確診當地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

武漢、黃岡、鄂州等多個湖北城市陸續宣佈「封城」,限制公共交通出入。湖北省的感染病例上升至444例,武漢新增8人死亡。同日,浙江、廣東、湖南等多個省市陸續啓動一級應急響應。北京等地宣佈關閉廟會和著名旅遊景點。

中國迎來農歷除夕,但當晚,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前線醫護人員的求助信息,稱「物資不足」。當日,湖北啓動一級應急響應。當局宣佈在七天內緊急興建「火神山醫院」。

美國宣佈關閉武漢領事館,並安排飛機撤離外交人員。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武漢視察疫情。國務院宣佈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至2月2日。當日,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病例突破100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4515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大幅削減來往中國大陸交通服務,包括關閉高鐵西九龍站,暫停所有來往香港和中國大陸的高鐵、輪渡服務。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同日,西藏確診首例病例,代表著疫情已蔓延至中國所有省份。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萬例,超越2003年「非典」疫情的8100例確診病例數量。澳大利亞政府宣佈拒絕所有來自或途徑中國的非澳大利亞公民入境。

湖北省宣佈對所有疑似病患進行集中隔離,開始建設方艙醫院。同日,火神山醫院交付。

中國春節假期結束的首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暴跌7%,創下四年半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中國多家媒體收到報道禁令,要求限制對疫情的報道。

李文亮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後去世,終年34歲。他的去世在社交媒體上引發廣泛悼念。

已有36,00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超過800人死亡,死亡人數超過「非典」在全球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