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冠死亡人数破千 世银世卫伸出援手 湖北卫健委书记主任双双被免

中国新冠病毒的死亡病例突破1000,新确诊病例也持续快速增长。 香港的新冠病毒确诊案例周一也增加至42例。 其中青衣一栋大楼内,出现疑似透过粪管与未密封的排气管连接导致集体感染的案例。湖北卫健委书记主任双双被免, 中央空降官员接任。

中国新冠病毒疫情持续攀升,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委员会周二上午公布的最新数字,中国的确诊个案来到42638,死亡人数也来到1016,同时也有716人于昨日治愈出院。央视报导,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周一新增了2097个新冠病毒个案,该省的死亡人数也增加103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造访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小区,视察一线疫情联防情况。他在视察时表示,现下疫情情况十分严峻,要求各级官员贯彻中央政府对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以更坚定的决心,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与此同时,周一再次发出警告,表示新冠病毒在没有到过中国的人之间流传的情况,可能成为使疫情进一步扩大的导火线,并呼吁全人类不能让疫情失控。

除了中国央行周一宣布要提供3000亿人民币的资金,来发放低息贷款给医疗物资厂商外,世界银行周一也宣布将提供中国技术协助,但是没有计划提供中国新的金援。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 (David Malpass) 向路透社表示,世银正与世卫合作来援助中国,包含依据过去对抗疫情的经验,提供中国意见,不过世银没有打算提供中国金援。

他说:“我希望中国能迅速找到方法来对抗新冠病毒疫情。世银在健康、卫生与疾病政策方面都提供中国不少协助。”

香港出现疑似排气管喘染案例

除了中国国内的疫情持续攀升外,香港也出现一起新冠病毒疑似透过未封密的粪管传染的案例。根据《香港01》报导,一位62岁居住在青衣的长康邨康美楼的女性,昨日确诊为香港第42个案例。与她同住的儿子与媳妇也同样出现新冠病毒的病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造访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小区,视察一线疫情联防情况。 他在视察时表示,现下疫情情况十分严峻,要求各级官员贯彻中央政府对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

香港疾病学专家袁国勇研究发现,该大楼的粪管连接一条排气管,而该排气管并未完全密封,所以不能排除新冠病毒透过排气管传染的可能性。他说,康美楼的个案是楼上先发病,楼下也跟着发病,这两起病例都是在潜伏期就出现病征。

袁国勇也发现,因为两户人家都有开启厕所内的抽气扇,所以他相信可能是住户将空气抽入室内,但在无法做完整检验的情况下,他建议撤离该楼住户,直到政府部门检视排气管设计,确定安全后再让住户返家。在这期间出现病征的住户,则是会被先隔离。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表示,会向康美楼每层07单位的住户查询,已出现病征者便送医,未出现病征者则送检疫中心隔离。他说政府明天会安排工程师检视排气管情况。

湖北卫健委书记主任双双被免 中央空降官员接任

2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免去张晋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刘英姿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两个职务都由新到任的省委常委王贺胜兼任。

疫情爆发后,湖北省和武汉市展现出的治理能力不足,重视不够,以及针对武汉红十字会调配物资状况的舆论质疑,使地方政府深陷公信力危机。“吹哨人”李文亮的去世使政府公信力跌入谷底。

2月8日,国家监察委派调查组抵达武汉,全面调查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

同一天“空降”湖北官场的还有中国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2月8日,王贺胜被调任湖北省常委,两日后接任湖北省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