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布七项控防措施 包括内地暂停发放自由行签注

武汉肺炎蔓延至本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七项控防措施,以大幅度减少两地的人流,减低非必要往来。当中包括内地暂停发放自由行签注,以减少内地人士访港。

林郑月娥表示,已经获得中央同意,内地暂停发放自由行签注,包括内地49个城市;其次是减少两地交通服务,包括海陆空三方面,当中高铁香港段及红磡城际直通车服务所有班次已经暂停、来往内地航班将减一半,而陆路方面亦会减少金巴等跨境巴士班次。另外,会暂时停止部分口岸服务,包括高铁站暂时关闭、红磡站口岸暂停客运服务,以及沙头角及文锦渡口岸亦会暂停。相关措施将于本月30日凌晨开始,直至另行通告。

她亦指,督导委员会已召开第3次会议,强调政府绝不敢鬆懈。社会需同心协力,并措最前线同事尽心尽力,向他们致谢。她又指,对于网上有大量假消息感到遗憾,并直言最终只会影响香港市民,亦对处理疫情产生困难,分散政府精力,呼吁市民勿轻信。她续指,相信社会亦清楚发布者有何目的。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呼吁,在内地的香港人尽快从内地返回香港,如果条件许可,返港后的14日内留在家中,即使需要外出亦要戴口罩。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呼吁港人,不要在这段时间到有疫情的地方,亦不要因为多了时间而去旅游,否则会製造感染风险。

她说,截至昨日为止,透过本港5个驻内地的经贸办,共收到107宗港人求助,涉及约200人,全部与湖北省有关,当中没有学生。

至于在港的湖北人,林郑月娥说,在昨日限制禁止湖北居民入境之前,已有部分人入境,当局现时没有相关准确的数字,相信有一定数量,但他们的签证一般是7日,相信人数会越来越少,当局会透过酒店业及旅发局想办法接触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