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败选后改革方针出炉

台湾在野党中国国民党星期三(1月22日)通过改革委员会设置方案,将从“组织改革”、“两岸论述”、“青年参与”和“财务稳健”四个方面设立专门小组。与此同时,国民党将禁止担任中国政协、人大等机关职务者参选国民党中常委和中央委员。

在台湾2020年大选中失利后,国民党饱受批评的原因包括领导层组织架构僵化、对两岸关系的阐述不受认同、对年轻选民的吸引力低、党产问题等。

国民党22日下午再次召开中常委,面对台湾绿营对国民党的“亲中”指控,特别作出决议,在《中常委选举参选同志竞选公约》中增列“本人现未担任中国大陆之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党公职人员”的文字,违者将受党纪处分并取消参选或当选资格。

此外,为了让国民党的领导层更趋年轻化,这次国民党中常会也通过决议,建议40岁以下的党员占中常委名额不得低于总席次的三分之一。代理党主席林荣德此前还呼吁,超过60岁的中常委要全面退出。

在“两岸论述”方面,尽管国民党一再坚持,“九二共识”在维持两岸关系中扮演了重要的稳定性作用,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民党在这次台湾选战中,在两岸关系的论述上失去了有效的话语权。

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的前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21日说,台湾民主进步党不接受九二共识,而中国共产党不接受中华民国存在,不接受“一中各表”,两者是在“联手消灭中华民国”,造成国民党此次在大选中的溃败。

成功当选台湾副总统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22日在一个广播节目中回应说,“守护台湾就等于守护中华民国”。他说,国民党要检讨其两岸政策,称国民党至少认清了“共产党要消灭中华民国”。

赖清德说,最初创立的那个中华民国“已经不复存在”。他说:“经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华民国已经在台湾新生了。所以你要捍卫中华民国,你必须要先守护台湾。”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俞振华在选后的一次分析讨论会上说,蔡英文成功地在两岸紧张关系中将民进党塑造成“中华民国的保卫者”。

“选民的确是要表示,他们不想要‘一国两制’,民调一直都体现了这一点,90%的人不想要‘一国两制’。但‘九二共识’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约有45%的民众会说‘九二共识’不等于‘一国两制’,即便民进党一直在推销这样的说法,” 俞振华说:“不过,选民仍然信任蔡英文可以守卫中华民国。”

斯坦福大学台湾民主及安全计划协调人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也认为,国民党的两岸论述已经过时。他说:“(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似乎越来越与现实脱节,因为2008年的中国不是2020年的中国,那已经是12年以前的事了。习近平当时还不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坦率地说,那时的中国更为开放。当时存在于中国社会和中国体制中的那种独立空间受到越来越多的压缩。2008年的中国政策不能再用在2020年。”

国民党青壮派呼吁要给九二共识升级换代、重新赋予其含义、甚至抛弃九二共识。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1月22日在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撰文称,坚持九二共识绝不在国民党的败选原因之列,这是国民党的优势而不是劣势。他说,如果国民党抛弃这一“优势”,将被第三势力的其它政党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