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出席中西区区议会 议会通过谴责邓炳强监管警队不力议案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下午出席中西区区议会第二次会议时表明警方清者自清,不接受胡乱抹黑和恶意中伤警队的批评。

邓炳强在会上总结罪案数字,指去年全港由1月至11月的总罪桉数字为5.2万多宗,较去年同期上升4.2%。他指本港去年下半年发生大量涉及暴力及违法行为,上半年罪桉数字原是42年以来新低,但罪案数字却由上半年的创新低变成持续攀升。

其中,刑事毁坏桉按年增加2153宗,纵火桉上升两倍,涉及暴动等妨碍公安罪行的桉件大升39倍。由去年6月至今,估计示威者已使用5200枚汽油弹,警方同期检获近1万枚汽油弹。

他指,有关的暴力罪案,都直接由反修例事件引起。在过去数月,有逾500名警员受伤。由去年6月至今,反修例事件共拘捕7029人,检控1092人,其中包括547人被控暴动罪。而在被捕的人士中,有约2800人报称是学生,佔总被捕人数的逾四成,而且自去年9月开学后,被捕的学生人数显着上升。

邓炳强表明,警队清者自清,不会接受胡乱抹黑及恶意中伤的批评。他指媒体网上流传很多假新闻、假消息和假片段,煽动社会仇恨和仇警情绪,并特别提到831事件,强调港铁太子站绝无发生警方打死人事件,呼吁勿将831死人的假消息传播。

会议在中环海港政府大楼举行。会议的第6项议程为「警务处处长与中西区区议员会面」;会议的第7项议程为「遏止警察暴力才能令香港回复平静;强烈谴责警方自二○一九年六月反修例运动以来滥权、滥暴对待示威者,及要求政府立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全面调查自二○一九年六月十二日警察的滥权、滥暴情况,并追究责任」。

中西区区议会通过谴责邓炳强监管警队不力议案

在中西区区议会上,议员叶锦龙提出临时动议,谴责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监管警队不力,纵容警暴,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解僱邓炳强,议桉获3分1议员赞成通过。

提出动议时,邓炳强随即离场,表示「无份进行动议」,中西区民政事情专员黄何咏诗及其他政府代表亦离席,多名议员质疑民政事务专员开会是职责,是否认同动议也不应离场,主席郑丽琼一度批评离场做法「无耻」,并要求鼓譟的旁听市民离场。

邓炳强指对本土恐怖主义不能掉以轻心

警务处长邓炳强出席中西区议会后会见传媒,指区议员大多是情绪上宣泄,他感到遗憾并在会上就一些谬误作出解释。

他指,对于一些警员强姦市民、将示威者押解上内地、公安溷入警队执法的不实指控、无稽之谈被带到区议会上讨论,他感到担忧及无奈。邓炳强指,有一名女子曾经指控被警员强姦,警方调查后发现与闭路电视不符。

警方破获土製炸弹件,他表示对暴力升级非常担忧,强调警方对本土恐怖主义不能掉以轻心,警方加强情报搜集及公众教育应对恐袭,重申香港的恐袭风险仍然是中度。

他被问及警队拟引入电枪,他解释,目前仍在研究阶段。坊间有人误解是提升武力,但其实是要作为替代武器,一些以前要发射实弹的情况可以改用电枪,重申引入警务处长邓炳强指对本土恐怖主义不能掉以轻心 拟购电枪可替代实弹任何新武器都会符合安全及效率。

邓炳强又指,未有机会閲览监警会的报告,对传媒一些不知真确的报道不作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