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出席答问会 12泛民及陆颂雄先后被遂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上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回答议员提问。大会由早上10时半过后举行,至中午过后完结,会上先后有郭家麒、朱凯廸、陈志全、涂谨申、陆颂雄、莫乃光、黄碧云、林卓廷、邵家臻、毛孟静、杨岳桥、许智峯、尹兆坚,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遂离会议厅。被遂的共13名议员中,泛民佔12人,只有工联会的陆颂雄,因在驳斥泛民议员时被遂。

林郑月娥在回答提问前先行发言,指香港出现前所未见的社会动盪,在新的一年,她与团队努力检视不足,以最大决心应对各方挑战,她认为香港不能停滞不前。她指这场风波带来的暴力破坏令人震惊。

林郑月娥表示,应付风波时会坚守3大原则,一是坚守一国两制方针和维护基本法、二是尊重和保护法治、三是维持香港的优势。她相信香港最终可以重新出发,也希望议员们能支持有关的工作。

她又指,就反修例事件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已接近完成,在敲定人选及相关细节后,期望于下月公布详情。

林郑月娥发言期间,公民党郭家麒3番提出规程问题,但都被梁君彦反驳指他提出的并非规程问题。最终,郭家麒第3次提出问题时,被梁君彦遂离会议厅;及后,朱凯廸和陈志全因在座位上叫嚣,先后被梁君彦遂离场。

及后在林郑月娥回答提问时,涂谨申、陆颂雄、莫乃光、黄碧云、林卓廷、邵家臻、毛孟静、杨岳桥、许智峯、先后被遂离会议厅,尹兆坚则在答问会完结时被赶离场。

泛民主派议员在去年立法会复会后首个会议上作出激烈示威,令林郑月娥无法会上完成宣读《施政报告》,到翌日的答问大会也需两度暂停,个半小时内只能回答3名议员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