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海鲜舫某程度为殖民地记忆,背后涉及政治考虑要“毁灭记忆”

 

2022年6月14日,拖船将珍宝海鲜舫(Jumbo Floating Restaurant)拖出香港仔(Aberdeen)避风塘。这家香港标志性的海鲜酒家正在离开该市。港府执意实施COVID-19限制之际,该餐厅缺乏维护资金,无以为继。

在新冠疫情之下停业两年多的香港海上餐馆珍宝海鲜舫,据船东声称,在被拖行移送至不公开地点检修途中,于南中国海西沙群岛附近沉没;两天后,当局称接获船东报告,船东称拖轮与海鲜舫仍在西沙群岛水域“海面”,也适逢香港花巨额建成的“香港古宫博物馆”开幕。事件引发民众多翻议论和猜测。

船主香港仔餐饮企业有限公司(Aberdeen Restaurant Enterprises Ltd.)一名代表周五(6月24日)说,这艘王宫形状的船翻了,但没有沉没。这名代表拒绝进一步评论,也未透露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几天前,该公司宣布,珍宝浮动餐厅在南中国海(南海)遭遇“不利条件”(恶劣天气)导致翻船。由于出事地点水深达1,000米(3,280英尺),打捞工作“极其困难”。

上周,该餐厅的海事执照过期,被拖船拖出香港。居民们蜂拥而至,争先恐后为其拍照留念。然而,仅仅几天后,就传来其翻船的消息。

香港海事处周四晚些时候说,珍宝舫及其随行拖船仍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

这个消息成为香港这一地标性建筑传奇故事的最新转折点。有半世纪历史、见证香港黄金年代的珍宝海鲜舫翻船于大海,有人认为是香港命运的缩影,代表一个时代的终结。同时有学者认为,如果香港仍然有自由的传媒、民选议员、公民社会组织,海鲜舫的命运或会不同,现时的海鲜舫结局,令人怀疑政府管治的价值观及是否有意借他人之手,毁灭这艘具价值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海鲜舫。

珍宝海鲜舫自1970年代开业以来,成为游客热门景点,曾接待英女王、美国总统卡特、好莱坞影帝汤姆‧克鲁斯等名人。她又见证了香港电影在国际扬威的鼎盛时代,李小龙主演的《龙争虎斗》、《无间道2》与周星驰主演的《食神》等都曾经在这里取景。经过一时风光,于南中国海西沙群岛附近沉没,事件引来多间西方传媒报导,多与香港近年的繁荣走下坡相提并论。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提到,“清零”政策下游客绝迹、市民受制于社交距离措施,珍宝海鲜舫因此停业。报导亦讲及许多网民感叹,香港公民社会崩溃令拯救珍宝海鲜舫的努力缺乏生气,亦提到《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社运人士和民主派议员要不入狱,要不逃离香港。

但珍宝海鲜舫的存在又似乎成为另一项政治不正确的殖民地时代象征。已移居英国的香港历史学者,视频博主赵善轩博士评论说:“珍宝海鲜舫、太白海鲜舫见证着一个时代——香港中西文化交汇的一个时代。它的建筑,里面的壁画、茶具、龙椅座位,都是传统中国文化特色,但是它的餐点与设计,许多都是迎合西方游客对东方猎奇的印象。”

政府任由珍宝海鲜舫自生自灭 却花巨资兴建香港古宫博物馆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分析,《港区国安法》的霸道和凌驾性,令任何揭露政府丑闻和行政失当,都被视为煽惑或煽动仇恨,自由的传媒、民选议员、公民社会组织,在今次事件中皆未能如以往般发挥作用。“2019年之前,我很相信这3个部分发挥的效力和效用,无可能令珍宝海鲜舫落得如此悲惨的收场。”

他提到,以往公民社会会倡议宣传、组织动员市民,透过签名联署、示威游行等去推动一些议题,另外立法会中的民选议员亦会透过质询官员,政府即要公开交代,加上有监察力的传媒报导,亦可揭示例如海鲜舫经营、政府处理失当卸责等问题,不致令珍宝海鲜舫自生自灭。
黄伟国认为,珍宝海鲜舫不是“普通烂船”,具有殖民时代、电影流行文化的文化历史意涵,政府应该作为中间人寻找适合的模式经营,而非“抛给海洋公园自生自灭”。他反问到海洋公园都亏本,“是否拆了它就算呢?”但海洋公园则获政府拨款继续营运。他认为现时海鲜舫的结局,令人怀疑政府管治的价值观及是否有意借他人之手,毁灭具价值的珍宝海鲜舫,政府要负上责任。
查以往由民间成功推动的保育,有1937年建成的大宅景贤里。长春社2004年已提出保留此座糅合中西建筑特色的大宅作古迹,但业主向港府提出保留建筑物的要求不得要领,最后景贤里2007年易手后,遭新业主安排拆除琉璃瓦顶及表面装饰、花园石雕等,令古宅失去原貌,引来舆论哗然。政府后来介入,最终宣布其为法定古迹,并修复景贤里展开保育。但是,珍宝海鲜舫的遭遇截然不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参观馆内展品。

2017年6月,在习近平的见证下,故宫博物院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举行《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历经5年筹划建设,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典礼,她致辞时表示,从立项签约到落成启用,只用了五年时间,是令人惊叹的,尤其是过去五年香港经历严峻局面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她致辞时还表示,让故宫文物的力量走进社区、走进校园。

公民社会崩溃 抗疫“清零”游客绝迹

2019年香港经历社会动荡,2020年开始又遭遇疫情打击,珍宝海鲜舫于2020年3月停业。特首林郑月娥于2020年《施政报告》宣布推出“跃动港岛南”,并提到珍宝海鲜舫业主,同意无偿捐赠海鲜舫予海洋公园。
政府一度计划推动海洋公园和非政府机构协作,以非牟利方式重新活化海鲜舫。惟海洋公园于去年底正式通知,未能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机构营运,不能落实捐赠计划。
特首林郑月娥拒绝使用公共资金来拯救这间私营企业,称没有必要“强行通过一个不可行的计划”。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曾在珍宝海鲜舫捐赠计划告吹时,质疑由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落实的计划,“竟如此儿戏便突然间消失”。他建议政府应首先特别考虑海鲜舫的各项牌照要求,如果海鲜舫暂仍未有营运方向,应对其海事牌照做特别安排,让其在原位摆放。政府亦应介入、甚至物色适合的法定机构暂时接手海鲜舫,应付其日常的保养开支,并建议政府拨出资源负责海鲜舫的日常保养维修,吸引不同机构团体的各种保育方案。

罗当时又称非常担心作为香港仔避风塘标志的珍宝海鲜舫,步其“姊妹船”“海角皇宫”后尘,离港后一去不返,岂料一语成谶。以上建议全不获政府理会,珍宝海鲜舫最后在6月14日被拖离香港,5日后沉没。

保育方案未能落实 集团神秘处理

比照香港海事处出港纪录,“载元9”由伍航亚洲(S5 Asia)代理,伍航亚洲是英国伍航全球船务代理(S5 Agency World)成员。

其所属的香港仔饮食集团,即使面对传媒在海鲜舫沉没后的查询,都一直没有公布其前往目的地。直至21日晚,即集团声称海鲜舫沉没后两日,海事处方首度证实,珍宝海鲜舫原定目的地是柬埔寨。

船主香港仔餐饮企业有限公司(Aberdeen Restaurant Enterprises Ltd.)一名代表周五(6月24日)说,这艘王宫形状的船翻了,但没有沉没。这名代表拒绝进一步评论,也未透露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香港海事处周四晚些时候说,珍宝舫及其随行拖船仍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
海鲜舫行踪神秘,加上集团单方面种种解释,引来市民认为事件可疑及阴谋论推测,指沉没事件或是一早安排好,包括“公海弃船零成本!真绝!”“船主想沉了更好,不用又付维修费、泊位费、食肆牌费”,形容事件是“骗保险”。
珍宝海鲜舫自2020年3月停业,香港仔饮食集团每年仍要耗资平均数百万元检查、维修和保养,以满足其牌照及其它要求。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对公司及其股东而言是沉重的财政负担。

《信报》刊稿:海鲜舫为殖民象征 建议凿沉

作为知名地标,珍宝海鲜舫以华丽的中国宫廷设计吸引游客,反映香港中西交流的殖民地面貌;但是却有人演绎为与现时提倡的“中华民族自豪感”不符。

在珍宝海鲜舫拖离香港前4日,《信报》在6月10日刊登署名“松花芥子”、题为“珍宝沉归底”的文章,反对保育珍宝海鲜舫,指海鲜舫是“殖民地的时代象征”,展示西方对中国刻板的偏见,批评海鲜舫是“庸俗而堆砌的华丽建筑,猎奇式的东方韵味。(顾客)坐在这样一艘原来只有王家贵族才能享乘的画舫里,西方人那种文化的优越感油然而生”,又称“缅怀殖民地的风光,与我们这个强调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国民身份认同的时代格格不入。”
最后此人更引述“有朋友建议”的“另类保育”方法,指要将海鲜舫拉到深水处凿沉,“既让它成为水下鱼族的栖身地,也成为一个供潜水员寻幽探秘的沉船宝地”。

黄家豪写道:“缅怀殖民地的风光与我们这个强调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国民身份认同的时代格格不入,海鲜舫也就不值得保育了。有朋友建议另类保育:把海鲜舫拉到深水处凿沉,既让它成为水下鱼族的栖身地,也成为一个供潜水员寻幽探秘的沉船宝地。”

一些网民和评论人士在表达对珍宝海鲜舫的哀思时,也循着此方向展示乐观一面。

时事评论员黄世泽亦怀疑沉没事件“动机不良”,海鲜舫某程度为殖民地记忆,背后涉及政治考虑要“毁灭记忆”。

香港黄金年代的见证

海鲜舫的前身,是水上人开设的“歌堂趸”水上酒家,初期主要做渔民生意,后来岸上的人亦光顾,慢慢发展为海鲜舫,早期香港仔避风塘的大型海鲜舫,可数1950年代建成的太白海鲜舫。
1970年,拥有太白海鲜舫的王老吉集资筹建珍宝海鲜舫。但当1971年初完成船身工程后,同年9月拖往香港仔深湾下锚停泊并粉饰,却不幸在开业前6日因装修物料易燃,发生四级大火。海鲜舫严重焚毁,造成34死42伤。
澳门“赌王”何鸿燊和香港富商郑裕彤翌年合资买下珍宝海鲜舫业权,并斥资3,000万元合资兴建新船,珍宝海鲜舫终于1976年10月开业。
海鲜舫仿照中国宫廷设计,仅中国传统手工艺饰物及壁画就花费600万港元,当中皇帝龙椅更以两年才完工,及后成为众多旅客到访香港的重要景点,亦具有观赏和保育价值。有说海鲜舫刚开业后,每日即做几十万元生意,第一年已经回本。
珍宝海鲜舫的成功,使其在1980年代先后收购邻近的太白和海角皇宫海鲜舫,合并成“珍宝王国”。但“海角皇宫”在亚洲金融风暴后,于1999年被出售后运往菲律宾,及后在2011年运往山东青岛。太白海鲜舫现仍然停业,停泊在香港仔避风塘等候投资者接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