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逢顯創作的雕刻世界最小黃金老鼠亮相台湾 迎鼠年

雕刻世界最小黃金老鼠驚顯新北市新店,迎接2020中國鼠年,以純黃金手工雕刻世界最小”黃金小老鼠”。
黃金小老鼠尺寸約1毫米左右,以10個月的時間雕刻而成,總共設計4組不同的造型有「老鼠娶親」、「福鼠雙輝」、「十全十美」、「同心協力」等作品,不可思議的微小立體雕刻,創下世界最小黃金小老鼠作品了。

台灣毫芒雕刻家陳逢顯40年來,不斷追逐雕刻工法,今年更以故宮文物毫芒雕刻工法,創新技巧;雕刻完成世界最小黃金小老鼠作品。自古以來故宮博物院文物;以黃帝把玩的多寶格作品,最有價值、最精緻細膩,直至現在還是世界很多藝術家們在討論、追求完美的目標。
黃金雕刻的小老鼠,要觀賞時必須借助高倍放大鏡,方能一窺究竟!看過的人皆讚嘆不已,且愛不釋手,每隻小老鼠不只是微小,且每隻生動、活潑、可愛,可以看到雕刻”工法”的境界,尤其小老鼠講求造型設計與比率,黃金色澤光潤,是陳逢顯手工雕刻出神入化的新創意,創下世界最小雕刻黃金小老鼠。
四件世界最小雕刻黃金小老鼠作品分別如下!

作品一. 陳逢顯老師題的詩詞:(老鼠娶親)
毫米微雕黃金鼠!
今夜,我倆花轎上。
彷彿古老時間裡!
或者,夢境繼續前緣。
真想抱妳!
從花轎來的道路。
台灣民間,相傳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大日子,會聽到老鼠吱吱叫的聲音,為了不打擾老鼠娶親的好事,在該晚都會盡量提早熄燈就寢,並且在家中的廚房或老鼠常出入的角落,撒上一些米鹽、糕餅與老鼠共享新婚的歡樂和一年來的收成,這些東西俗稱「米妝」,或稱「老鼠分錢」,希望與老鼠打好交道以求今年的鼠害少一些。
這件黃金小老鼠新娘尺寸約1毫米,大老鼠抱著小老鼠,娶新娘的氛圍,很有生活情趣,是一件不可多得的黃金雕刻作品。

作品二.「福鼠雙輝」內容為:1只黃金小茶壺、2隻可愛小老鼠,黃金小茶杯壺旁有一個壺蓋,張開的壺身裡有一隻1毫米的小老鼠在吃東西,另一隻小老鼠正在攀爬姿勢,生動活潑又可愛,整個畫面有豐富、豐盛過年,吉祥安逸,舒適生活的情境。

 

作品三.「十全十美」內容為:1支2毫米的鉛筆芯,陳逢顯雕刻出自己英文名字,其中最困難的是,用黃金雕刻出10隻表情各不相同、姿勢美美的黃金小老鼠!
黃金小老鼠或坐、或站、或爬,有聊天、有互動、吃東西,表情不一,在2毫米鉛筆芯上,一次同時雕刻出10隻黃金小

老鼠悠閒自得,讓觀看的人驚訝不已。

 

作品四.「同心協力」內容為:一群6隻黃金小老鼠滾動直徑3毫米的”金元寶”,每隻小老鼠表情各一,有賣力工作推動金元寶,有的累了在休息,此圖畫面宛如辛勞工作人員,團結一致、努力工作、展現力量!再創經濟效益,必有收穫,讓觀賞的民眾不禁感嘆;很符合現在民眾的生活環境,小老鼠宛如民眾一樣,努力工作賺錢、錢進來、發大財!以迎新鼠年吉祥,整件作品1毫米的黃金鼠顯得渺小,是作品最有意義、最有精神的體現。


陳逢顯表示,毫芒雕刻創作除了放大鏡能夠購買以外,鋼針、細金屬筆、刀這些必備工具,都得依創作需要自行製作,不難想像,光是將鋼針磨到比縫衣針尖更細、就得花費不少時間,遑論創作時所耗費的心力呢?
陳逢顯為了使這毫芒藝術絕學能夠不斷傳承,極力推廣毫芒雕刻藝術於民間。在工作地點-毫芒雕刻館廣邀同好加入雕刻學習、創作的行列,陳逢顯說,機會成熟時,雕刻館的作品也會逐一發表。而個人成立的毫芒雕刻博物館或展覽場所,除了展出作品以外,也準備陳逢顯自製的工具,讓一般民眾體驗試做磚雕DIY,擴展大眾接觸雕刻藝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