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一男子被捕时朝警员开枪 枪械不属于警队

(中华时报讯)香港警方周六(12月21日)发布消息说,一名男子在被捕时朝警员开枪。警方说,这名男子19岁。周五晚上,在大埔区,当警察根据搜查行动计划靠近这名男子时,他从腰带上拔出一把半自动手枪。他扣动扳机,所幸未有人受伤。警察随即将他制服。

警搜查了附近一处公寓,发现一支AR-15半自动步枪和250多发子弹。警方认为这名男子和这些武器与本月初被捕的一个群体有关联。该群体被发现拥有手枪,密谋袭击警员。

资深警司李桂华周六对记者说:”我们搜查到的枪支与收集到的情报一致。情报表明有人预谋在公共集会中使用枪支来伤害其他人,包括执勤的警察。”

警方也表示,该名男子去年就曾以涉嫌非法藏有枪械拘捕,目前仍在保释期间。

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刘肇邦表示,与其他枪械相比,AR15长距离步枪对公众的伤害更大,其有效射程范围可达800米。他又指,在201710月,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枪击事件,枪手当时在一间酒店32楼的房间内,以AR15长距离步枪向逾300米以外,在地面的人群扫射。事件导致至少59人死亡以及逾500人受伤。

他说,经初步检查后,昨晚检获的AR15长距离步枪相信由不法分子自行组装,内有逾200发子弹,其中61发装于一环形快速入弹器内。他续指,不少不法分子会利用此类枪械,从高位远距离伏击,令人防不胜防。若向人群扫射,会造成严重伤亡。

刘肇邦续指,连同上周五案件,本月已有3宗涉及真枪实弹或炸弹的案件,警方的情报及调查相信,几宗案件之间有关连。警方分别于本月8日及昨晚检获的两支手枪,同属P80型号,而昨日被捕的男子亦正是本月8日案件的通缉犯。调查显示,有人计划在集会游行期间使用武器,包括用手枪制造混乱、利用长枪在高位射击等,以伤害执勤中的警员。警方有理由相信,案件背后或涉及同一团伙,目前3宗案件亦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调查。他亦指,令人遗憾的是,昨晚有前线警员冒着生命危险制服问开枪的通缉犯期间,现场有人包围警员执法,并要求工作中的警员出示委任证,故意阻碍警员执法,亦不理仍有人在逃。他续指,由于在场人士情绪高涨,危及警方行动,警方唯有使用催泪烟,驱散人群。他强调,相关枪械为真枪实弹,并不属于警队,而该名被捕者亦并非打算打劫找换店。

周六,香港防暴警察在数家商场逮捕了数名示威者。这些示威者赶在圣诞节前的购物高峰在商场抗议,提出自己的诉求。在元朗,数百名穿黑衣的抗议者针对5个月前元朗车站发生的白衣人袭击事件,举行纪念活动。抗议者喊着“为自由而战”以及“撑香港”的口号。

抗议运动在香港已经持续了六个月。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在接二连三的集会中和平示威游行,但是他们认为自己的诉求没有得到港府回应,并认为其示威遭到中央政府和特区领导人林郑月娥的有意破坏。随着时间推移,抗议者中出现了勇武派。一些年轻人手持汽油炸弹和砖头,有时还配带弓箭,和警方展开激烈的拉锯战。

在过去六个月,警察发射了超过16000枚催泪弹和10000枚橡胶子弹。大约6000人被捕,其中1000人被起诉。被捕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学生。

从最近几周警方的拘捕情况看,一些示威者可能正在准备采取更加激烈的行动。警方说,除了本月初逮捕了一群拥枪者之外,他们还在一个学校的操场上发现了两枚自制炸弹。

抗议运动发生以来,《南华早报》上周日发表的一项民调显示,73%的受访者认为警方处理抗议事件的方式削弱了民众对他们的信任。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中要求包括对警察滥暴滥权进行独立调查、释放被捕者以及全面落实自由普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