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年内为何民调稳步逆袭呢?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前右321日下午在“南方崛起高雄光荣周年庆大游行”活动终点发表谈话,韩国瑜表示,若当选将力求平衡南北发展,请民众支持他。

(中华新闻通讯社讯)在台湾下个月大选逼近之际,许多民调显示角逐连任的民进党蔡英文其支持度一再领先对手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蔡英文竞选阵营不断主打北京对台湾的敌意威胁以及香港反修例民主抗争。法新社星期六(12月21日)的一篇报道说,北京的大棒政策适得其反,让蔡英文拉大了她对韩国瑜的领先距离。

2018年蔡英文领导的执政党民进党在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中惨败,蔡英文于是引咎辞去党主席一职,与此同时她的支持率大跌,民进党内一些大老甚至公开要求蔡英文不能竞选连任。

在国民党方面,竞选资源极为不足的韩国瑜在2018年的高雄选战中刮起所谓的“韩流”,为国民党光复了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民进党最坚强堡垒的高雄市,并且帮助多位国民党候选人赢得选举,这些现象被称为“韩流的外溢效应”。在支持者不断推动之下,韩国瑜决定代表国民党角逐2020年总统大选,并获得党内正式提名。

一年之内 局面扭转

目前大多数的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以35%-50%的的支持率遥遥领先,相比之下,韩国瑜只有15%-30%的支持率。然而,一年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被普遍视为2020大选期中考试的2018年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中,国民党大胜,民进党遭受重挫,蔡英文随后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她的支持率也较2016年上台时减半。

但是不到一年的时间之内,民进党东山再起。今年一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表示,一国两制是为了照顾台湾的现时情况及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习近平还指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愿意以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是也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自此之后,蔡英文支持率稳步回升。

大棒政策遭反击

因为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上台后,北京切断两岸官方常态联络机构的联系,加大了对台的军事和经济压力,并且在国际舞台上孤立台湾。但是这一大棒政策遭到反击。韩国瑜难以摆脱民进党称其亲共的质疑。

这位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将2020年1月11日的大选称作是一场在”两岸和平”和”台海危机”之间的选择,提出直白的竞选口号:”台湾安全,人民有钱”。

韩国瑜对蔡英文处理两岸问题的方向与能力提出质疑。他也深谙公众对香港的同情,并公开表示支持民主抗议,保证一国两制不会在台湾出现,并强调”除非over my dead body(跨过我的尸体)”。

今年三月,韩国瑜以台湾高雄市长身份访问香港丶澳门丶深圳及厦门,会见港澳中联办官员之后,被指和北京拉近关系。

国民党上个月公布2020立法委员选举不分区提名立委名单后,因为包含主张”一国两制”与挺香港警察的人士而备受批评,韩国瑜的支持率也再次大步下滑。

拭目以待

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者William Niu认为,现在距离大选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其实很难翻转情势,”但我想民进党不敢松懈”。

英国诺丁汉大学台湾研究所驻台北的研究员寇谧将(J Michael Cole)表示,西方自由民主的国家,正密切关注台湾的选举结果。他认为,台湾与民主、法治国家保持明显的关系,这是有益的,”如果台湾做出不同选择,转向内部或者更多地转向中国。那我想,国际社会将会失去一个重要盟友”。

韩国瑜上月中旬召开记者会表示“一国两制”在台湾完全没有市场,他呼吁北京说,民主自由不是洪水猛兽,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针对香港问题,韩国瑜说,“反港独、双普选”是问题核心关键,“反港独”北京政府放心,“双普选“香港市民放心 。在打破两岸僵局的问题上,他支持九二共识,他说,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架构下维持了20多年来两岸之间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