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弹劾是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读者最关注的八个问题以及答案

弹劾前一日,美国各地支持弹劾特朗普的游行。

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众议院弹劾并通过的总统,弹劾案随后将移交参议院审核,以决定他是否能继续担任总统。当天众议院投票表决的两项弹劾指控是: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调查。

投票结果沿袭了众议院里的政党路线,几乎所有民主党人都支持两项指控,而所有共和党人投票反对。参议院将会展开聆讯,决定特朗普会不会被撤职。

参议院的聆讯会如何进行?特朗普被免职后,明年还可以继续竞选总统吗?整理读者最关注的八个问题,并尝试回答。

如果特朗普被免职,代任总统一职的副总统彭斯可以任命特朗普为副总统,然后自行辞职,让特朗普再成为总统吗?

美国宪法没有禁止彭斯这样做,所以这种做法绝对有可能。如果彭斯真的要把特朗普任命为副总统,他首先要取得众议院和参议院大多数议员的同意,但民主党现时控制着众议院,因此彭斯不大可能成功任命特朗普为副总统。

参议院在将特朗普免职的同时,也可以定明特朗普不可以再担任公职。这样做就会完全防止彭斯任命特朗普为副总统。

当然,即使特朗普被免职,他仍然可以透过2020年竞选总统,重新入主白宫。

参议院会在什么时候审议弹劾案?

美国法律对此没有规定,但外界相信参议院新年休会后,会在明年1月第二个星期开始审议。

这个时间安排,是按照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的要求而决定。他在参议院的对手,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大概也会同意以这个时间表行事。

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可以要求暂缓审议特朗普的弹劾议案,直至她认为弹劾案会在参议院获得公平的审议。她同时也可以要求对特朗普作出更多的调查。

谁会主持参议院审议?

美国宪法规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将主持审议弹劾案,而审议过程会在开始前由参议员投票决定。

但值得留意的是,审议期间,如果大多数参议员同意,就可以投票否决大法官作出的任何决定。因此在目前的情况来说,控制参议院的共和党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改变审议弹劾案的规定。

如果特朗普真的犯了罪,但获得共和党护航而不受制裁,那算是公义吗?

美国宪法中,弹劾总统似乎不是一个关于公义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美国政府的架构强调三权分立,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都拥有相应的权力,各方经常保持一种紧张关系。分析认为这种架构有助防止其中一方的权力变得过大。

弹劾总统在立法机关来说,是捍卫自身权力的方法,也可以强制总统身为行政首长必须对行为负责。至于这个过程中,是否同时可以保护公义,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

如果特朗普真的被免职,对他2020年竞选总统有什么影响?

这条问题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美国各派都有各自的解读。

共和党认为,把特朗普描绘成一名“被逼害的总统”,会对加强共和党支持者对特朗普的拥护,也对共和党筹募捐款有帮助。

但民主党认为,选民明年在总统选举投票时,一定会记得特朗普曾经被弹劾,选择投票支持他前会三思。

美国民意调查显示,弹劾特朗普的建议并没有影响特朗普的支持率。

佩洛西在众议院的投票结束后,宣布弹劾特朗普的议案获得通过。

普遍认为被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不会批准弹劾案,民主党为什么还要坚持弹劾他?

民主党人回答这条问题的时候会说,他们认为特朗普身为美国总统,需要向自己的行为负责。

他们也会说,特朗普向乌克兰当局施压,要求对方调查自己的政治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相等于滥用自己的权力。如果民主党不采取行动,向特朗普显示这样做不能接受,特朗普就可能会做一些他们认为更过份的事情。

同一时间,民主党人过去多月已经多次声言要弹劾特朗普。如果他们不兑现承诺,就会得失自己的支持者,令支持者失去投票给民主党的动力。

特朗普出席一个竞选活动期间,对支持者说他”没有做错什么”。

 

参议员应该按自己党派的意愿投票、还是独立地按证据决定是否支持撤掉特朗普?

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大概都会投票反对把特朗普免职,但部份共和党人已经明言会倒戈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例如林赛·格莱厄姆(Lindsey Graham)。

民主党方面,许多参议员说他们认为目前呈交给众议院的证据,已经让他们信服应该支持弹劾特朗普。至于这些民主党人是看过证据后真诚地认为特朗普应被免职、还是他们只是支持自己所属党派的立场,这个问题只有他们自己才会知道。

按道理说,每名参议员都应该按自己的意愿决定特朗普应否被撤职。做出这个决定后,如果他们希望继续担任参议员,就要在下一次参议院选举时,向选民解释他们的决定,以求继续获得这些选民的支持。

共和党认为,把特朗普描绘成一名”被逼害的总统”会对加强共和党支持者对特朗普的拥护,也对共和党筹募捐款有帮助。

弹劾特朗普一事到目前花了美国纳税人多少钱?民主党过去为美国做了什么?

我们很难计算美国国会确实在这事情上花了多少钱。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进行“通俄门”调查花了3200万美元,但国会在弹劾特朗普一事上,用的都是国会本身已经有的资源,因此很难断定美国纳税人在弹劾特朗普的动议上,花费了多少额外的钱。

当然,一些意见认为国会花时间处理弹劾议案,就减少了处理其他事务的时间。

民主党2018年取得众议院的控制后,处理过多个法案,包括枪械管制、改革投票机制、提升全国最低工资、制定新的环保法案等,但这些都未能在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表决。

事实上,美国国会仍然未能通过2020年的预算,如果民主共和两党周五(12月20日)前仍然未能通过临时协议,政府将要今年第二次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