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开始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 两党在审判规则问题上针锋相对

美国国会参议院1月21日星期二开始对特朗普总统进行弹劾审判。特朗普是美国开国200多年来第三位受到正式弹劾的总统。众议院早些时候对特朗普提出两项弹劾指控,一是他滥用总统职权、把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作为筹码谋求乌克兰调查他的政治对手;另外一项指控是他阻碍国会行使宪法所赋予的调查总统不当行为的权利。

对特朗普的弹劾加深了美国选民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前的两极分化。支持特朗普的许多选民认为,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众议院对特朗普提出弹劾起诉是无事生非,因为民主党人一直不能接受特朗普在2016年的总统选举胜利并试图阻止他连任。批评特朗普的许多选民则认为,特朗普上任以来以及上任之前的非法行为十分明显,应当受到追究;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不能容忍任何人包括总统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在共和党人占多的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希望尽快进行并结束弹劾审判。民主党人则指责共和党人试图草草行事,使特朗普得以蒙混过关。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警告说,麦康奈尔的计划会导致“掩盖”。他说,“很清楚,麦康奈尔参议员一心一意要使获得证人作证和展示文件变得更困难。”他说 麦康奈尔的提议是“国家的耻辱。”

在弹劾审判中,参议员作为陪审团成员参加弹劾审理,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伯茨主持审判。星期二晚些时候,参议院将投票对麦康乃尔提出的辩论规则进行表决。麦康奈尔建议控辩双方的开场陈述各自为两天。特朗普的律师则要求参议院迅速驳回那些“证据稀薄的”指控,宣判特朗普无罪。

在美国国会即将开始弹劾审判之际,特朗普总统抵达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会议。特朗普在达沃斯盛赞他履行竞选诺言维护美国的利益,跟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以及他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不同寻常的友谊。

民主共和两党在审判规则问题上针锋相对。

特朗普总统的首席律师、白宫律师帕特·希波隆说,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提出的审判时间表和规则“让过程公平”,对于两项弹劾条款,总统最终会被宣告无罪,因为他“绝未做错任何事”。

在审判开始前,麦康奈尔在开场陈述时间问题上做出了让步。他原本提出控辩双方各有两天最多24个小时陈述己方观点,这样可能就会让参议院接下来从周三到周六连续四天每天开审12个小时,直到深夜。

他转而提出将参议院审理时间定为每天8小时,让众议院弹劾经理人和特朗普律师团队各有三天24个小时陈述案情。

众议院首席弹劾经理人亚当·希夫批评麦康奈尔的计划,称这种安排将是否发传票要求白宫提交与乌克兰事件有关文件以及传唤特朗普助手作证的表决推到了审判后期。

担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希夫说,不在审判开始时投票决定是否传唤证人和证据,是对审判程序的“嘲弄”。

他说,没有证人或新的白宫文件,“这不是公平公正的审判,甚至都不是审判。为什么这场审判要和其他审判不同?”

参议院以53票赞成、47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提出的修正案。舒默的修正案要求参议院发传票,要求白宫提交文件作为新证据。正如人们所预料,表决结果完全按党派划线。

民主党人尖锐批评麦康奈尔的计划,称其是“掩盖”和“国耻”。但是麦康奈尔表示,他有足够的共和党票数来推动他所希望的时间安排。

麦康奈尔和特朗普的律师在审判策略上沟通,试图尽快宣告总统无罪。对于批评他提出的审判规则不公平的指称,麦康奈尔反驳说:“在参议院,总统的律师终于受到与众议院民主党人同等的对待,终于能够陈述总统的观点。”

这个计划可能让特朗普总统最快于下个星期就可以被宣告无罪。如果要将特朗普总统定罪并将其罢免,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投票赞成,但是没有任何共和党参议员支持罢免总统。

麦康奈尔和共和党人公开表示,他们希望审判尽快结束,并以特朗普无罪结束。他最早提出的决议案给予众议院民主党弹劾经理人和特朗普律师团队各两天24小时的时间陈述观点。舒默称这个计划是“快进弹劾审判的蓝图”。

麦康奈尔还同意,将众议院弹劾调查搜集的证据纳入参议院弹劾审判记录中,而不是让这个问题悬而未决。

舒默在参议院辩论期间提出修正案,要求传唤白宫提交文件,传唤熟悉乌克兰事件的特朗普助手作证。

舒默说:“共和党参议员将面临选择:是让真相水落石出,还是加入领袖麦康奈尔和特朗普总统,一道掩盖真相。”

特朗普几乎每天都在抨击针对他的弹劾。他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也不例外。

他对记者说:“整个事件就是骗局。不会有结果,因为什么都没发生。我们唯一做的,就是很棒的工作。整件事就是彻头彻尾的骗局。我相信,会好的。”

在星期二审判开始几小时前,众议院弹劾经理人告诉特朗普的首席辩护律师、白宫律师顾问帕特·希波隆,他有可能在审判期间成为重要证人,因为他的办公室参与处理了有关乌克兰事件的一些问题。民主党议员说,希波隆需要披露他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特朗普的律师团队说,针对总统的弹劾是“对宪法的危险曲解”。他们称,总统没有做错任何事。

特朗普的律师说,民主党人推动罢免总统,不是为了找到总统在乌克兰事件上行为的真相,而是试图推翻2016年的选举结果并且干预几个月后就要举行的2020年的选举。

众议院提出了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一项条款指控特朗普施压乌克兰总统泽兰斯基,要求其调查拜登是滥用总统职权,另一项条款指控总统妨碍国会调查乌克兰事件。

民主党议员之前表示,有“压倒性的证据证明”,特朗普在这两项指控上都有罪。

特朗普的律师在星期一提交的110页的文件中说,总统与泽连斯基打交道时处理的是正常的外交政策事务。

他们说,总统没有犯罪,虽然判定遭到弹劾的美国总统是否有罪或应当被罢免不取决于特定的刑事法律。但是,担任陪审员的100位参议员将依据美国宪法解读定罪标准,判定总统是否犯有“重罪与轻罪。”

不管法律陈述是否有利于特朗普,他几乎肯定会被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宣告无罪。53名参议院共和党中,至少有20人会加入所有47名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有罪,但是没有一位共和党人认为要罢免总统。

白宫预计,特朗普会在两个星期内被宣告无罪。但是如果民主党人成功说服四位共和党人加入他们要求传唤特朗普助手提供证词的阵营,审判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民主党人想要听取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代理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等人的证词。

特朗普多次表示过,他希望在审判期间传唤拜登父子以及至今未公布身份的那位“吹哨人”作证。那名“吹哨人”是最早举报特朗普去年7月与泽连斯基的那通电话的人。特朗普在电话中请求泽连斯基启动对拜登的调查。但是星期一在推特上,特朗普似乎不想听博尔顿的证词。他在去年9月把博尔顿撤职。

特朗普的推文批驳民主党人说,“他们不想让约翰·博尔顿和其他人在众议院”作证,“他们当时太急急忙忙了。现在他们在参议院又想让他们全都来。没有这样的道理!”

众议院民主党人试图得到博尔顿和特朗普身边其他人的证词。但是潜在的证人服从了总统发出的不配合调查的指令,但也有一些人不予理会做了证。民主党议员放弃了传唤一些证人。他们担心有关这些人是否必须作证的官司可能会持续数月,因此在没有听取这些人宣誓作证的情况下通过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博尔顿现在表示,如果他被参议院传唤,他愿意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