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院民主党人第二天弹劾陈述 指责特朗普滥用总统职权

众议院民主党人星期四(1月23日)指责特朗普总统“经常性地、明目张胆地”滥用总统职权。他们说,这明显够得上宪法规定的罢免总统的“重罪与轻罪”标准。

起到类似检察官作用的众议院弹劾经理人之一纳德勒众议员在参议院弹劾审判上对100名相当于陪审员的参议员说,特朗普试图让乌克兰调查他2020年主要民主党挑战者之一前副总统拜登一案,“体现了我们建国先贤最怕发生的事情”。

纳德勒说:“这是错误的,这是非法的。”他还说,在特朗普之前的44位美国总统“会受到彻底的震撼”。纳德勒说,特朗普滥用职权,“让尼克松总统汗颜”。1970年代陷入水门丑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被弹劾之前黯然辞职。

纳德勒称特朗普要求乌克兰调查拜登是“令人震惊地腐蚀选举进程”。在要求乌克兰调查的同时,特朗普暂时扣押了3亿9千1百万美元的军援。基辅方面需要这笔援助来帮助抗击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离主义分子。

纳德勒声称:“这种行为不是美国优先。这是唐纳德·特朗普优先。”

纳德勒援引去年年末在众议院弹劾调查期间作证的宪法专家的话说,虽然特朗普没有触犯任何一项具体的刑律,但是滥用职权是明显与合理的定罪理由。

纳德勒说:“弹劾不是用于小过犯。特朗普总统的行为是持续性的威胁。”

这是众议院弹劾经理人第二天发表冗长和详细的陈述。第45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只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接受弹劾审判的总统。

加西亚众议员是另一位弹劾经理人。她说,特朗普希望乌克兰启动调查,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在与拜登竞争时“获取个人政治好处”。美国选民将在11月选举下届总统。在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角逐中,拜登在全国政治民调中居领先地位。

众议院针对特朗普提出了两项弹劾条款,一项指控他滥用总统职权,另一项指控他妨碍国会调查。

在星期四审判开始之际,民主党人还剩下将近17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他们的陈述,并将持续到星期五全天。在他们之后,特朗普总统的律师团队有24个小时来为总统辩护。辩方陈述有可能在星期六开始,并持续到下星期。

星期四,特朗普再次嘲讽民主党人的弹劾案。他在推特上说:“民主党众议院不许我们派律师,一位证人都不让,但如今却要求共和党参议院拿出众议院从来也没有争取甚至根本没有要求传唤的证人?他们有过机会,却装火急。众议院历史上最不公平和腐败的听证!”

特朗普的律师没有获准参加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弹劾调查程序,不过在程序进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后,他们受到了邀请但拒绝接受。司法委员会起草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众议院全院的民主党人随后在没有得到任何一位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下弹劾了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