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若作证 特朗普情势告急?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律师周二将结束在参议院弹劾审判中为其辩护。有报道说,新证据可能改变共和党参议员本周晚些时候有关证人作证的投票。《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透露,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称特朗普曾亲自告诉他,他以提供援助为条件,要求乌克兰对他的政治竞争对手进行调查。

博尔顿一直以来是国会民主党人在总统弹劾案中力求的证人,而在他即将出版的新书透露了能证实特朗普滥权的指控后,他再次成为民主党议员努力的重点。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说:“不仅有更多证据表明总统为了获取政治利益和调查推迟了援助,白宫领导层的许多人似乎还掩盖大量事实,他们明知道这些事却不发一语,更别说阻止了。如果不听取证人证词或审查文件还有一点逻辑可言,那博尔顿先生的书消除了这一点。”

不过随着律师为总统辩护的第二天开始,他的律师只是间接谈到了博尔顿的声称。

特朗普私人律师杰伊·塞库洛说:“我们处理笔录证据。我们处理公开可用的信息。我们不处理不基于证据标准的推测性指控。”

总统全盘否认了那些指控。

特朗普说:“我可以告诉你,约翰·博尔顿没有被告知过任何事。”

不过这些信息似乎使几位关键性共和党参议员更接近投票同意传唤证人。

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说:“我认为其他共和党人越来越可能加入我们这些认为应该听取约翰·博尔顿声音的人。不论是否还有其他证人或文件,那都是另外一回事,不过我认为约翰·博尔顿与我们做决定的相关性已经越来越清晰。”

需要有四名共和党参议员加入,才能通过民主党推动的传唤证人的提案。共和党议员格雷厄姆对记者说,他对这个可能性持开放态度。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考虑是否让博尔顿作证,参议院届时将对此进行全面投票。

共和党参议员麦克·布劳恩说:“我们将明确探讨,并且进行强有力的对话。会在星期四或星期五,然后我们再看会发生什么事。”

让博尔顿成为证人的投票,同样将允许其他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作证,不过共和党可能会要求召集自己的证人,包括前副总统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

亨特在一家乌克兰天然气公司任职一事,多次被特朗普的辩护律师提及,一再重申特朗普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特朗普私人律师杰伊·塞库洛说:“总统任何时候都依据宪法授权、法律授权、国际利益以及就职宣誓行事。要求外国领导人来深入了解腐败问题并不违反誓言。”

审判的公开论述定于周三结束,随后参议员将能就此案提出自己的问题。

法新社说,如果民主党人在31日争取到传唤证人所需的51张票,弹劾案审理将再持续进行两周以上,而白宫希望弹劾案审理能在本周末结束,宣告特朗普无罪。共和党人也能要求传唤自己的证人,包括拜登与他的儿子韩特(Hunter),而韩特与乌克兰有商业关系。

消息没有提及共和党参议员是否有立场跳槽支持民主党传唤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