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回应:传北京考虑重组港府班子

对于过去重组香港政府问责班子的传闻,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回应称,目前首要任务是恢复香港的法治和秩序,并提及她将于12月14日到北京述职。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对于有传媒指北京将考虑重组香港政府问责班子,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过去几个月不时有相关的推测及谣传,但其现时首要任务是恢复香港的法治和秩序,使香港能在经济及社会方面继续前行。

此外,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对记者表示,将于12月14日出发到北京向领导人述职,全面讲解过去一年特区政府的工作及来年的计划等。她亦会向领导人讲述过去六个月香港发生的事情。她回答记者提问时称, “过去几个月不时有揣测及谣传关于我的团队改组,包括主要官员及行政会议成员,我现时的首要任务是恢复社会法治和秩序,令香港能在经济及社会方面继续前行,所以这(改组)不是即时的工作……我希望这些谣传和揣测不会进一步散播。”

林郑月娥还提到,12月10日是联合国定为的“国际人权日”,她重申特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维护香港市民享有的人权及自由,并一定会珍而重之去维护这些一向以来香港的核心价值。 她并指,回归以来香港在法治和司法独立方面评级都取非常好的成就,这是得来不易,她呼吁广大市民和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士都要珍惜法治,亦不想看到一些政治人物不断到海外提供一些不实的指控,“唱衰”香港。

12月8日由香港民间团体发起的游行,有数以十万计市民参与,这是近四个多月以来首次获批准的民阵游行,也是区议会选举后首次获批准的大型游行。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几个月,政府用心聆听了解,希望令市民感受到政府有诚意的回应,但这不能偏离法治原则,而政府亦撤回了《逃犯条例》草案,已完全彻底回应市民的其中诉求;至于其他诉求,如偏离法治原则包括特赦及释放所有被捕人士,因部分人所犯案情严重,政府不能妄顾法治回应这些诉求,但政府仍愿意检视这次事件的问题,希望能舒解市民的怨气。

香港“12·8”游行以“和理非”方式进行,但仍有激进示威者破坏的情况发生。当天晚上18时,金钟一带有大量游行人士聚集,高等法院门外怀疑有人投掷汽油弹,已拉上铁闸的出入口火光熊熊,冒出浓烟,消防员接报到场,以灭火筒救熄火警,现场地上遗有玻璃樽碎片,疑曾装载易燃液体。

港府于12月8日晚发表声明称当天游行过程大致和平有序,显示出香港市民享有和平集会、游行以及示威等合法权益,但游行期间仍出现暴力及违法行为,对此港府予以强烈谴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