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责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建议香港领导人调查警察过度使用武力

中国指责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建议香港领导人调查警察过度使用武力问题是给“激进暴力行为”壮胆。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星球六(11月30日)在香港英文南华早班发表文章说,香港领导人林郑月娥的政府必须重视“有意义的、包容性的”对话以解决危机。

  • 巴切莱特敦促林郑月娥对香港警察在抗议事件中的行为进行一个“由独立和不偏不倚的法官领导的调查”。对警察行为进行调查是亲民主的示威所提出的主要要求之一。自今年6月以来,香港示威不断。

中国驻日内瓦的联合国使团表示,巴切莱特所发表的文章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是对香港政府和警察施加压力,“只会给骚乱者壮胆,使他们进行更为激进的暴力行动。”

中国使团表示,巴切莱特对香港局势发表了“不适当的评论”,中国方面就此提出强烈抗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呼吁目前的平静状态继续保持,但拒绝接受抗议者的要求,其中包括香港行政长官实行普选,以及对警察的行为进行独立调查。

截至目前,香港警方已经在抗议行动中逮捕5890人。

星期六,成百上千的银发族活动人士与年轻的抗议者一道举行集会,誓言他们的运动将不会消退,直到香港有更多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