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所大学提前放假 异地学生纷纷撤离

香港“三罢”行动的第三天,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继续。香港多所大学周三宣布停课,学期提前结束。中小学周四也将停课。来自中国内地和台湾的大学生则开始成批撤离香港。


(中华时报讯)香港多所大学周三决定,提前结束学期停课,取消本学期余下课程。香港科技大学、浸会大学表示,所有课堂取消,改以网上授课形式。中文大学宣布,本学期「即時結束」,余下课程取消,持續到明年1月6日下學期開始。正常情况下中大第一学期应该在圣诞节前结束。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恒生大学亦宣布本周课程全部取消。

本周二(11月12日)的”三罢”行动中,示威者与警方的”战线”扩展到大学校园。在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警方和示威者分别以催泪弹、汽油弹相互攻击。据了解,在中大,至少有60人在这场隔夜的冲突中受伤送医。

香港中大学生会已委托律师,入稟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內容包括禁止警方在沒有搜查令、或者无按法例下进入中大校园,同時禁止警方在未得中大校方同意下,于校园使用「群众处理武器」,即胡椒喷雾、催泪弹、橡胶子弹等。这一申请当晚被高等法院法官陈嘉信驳回,并被拒绝上诉。

香港教育局周三下午宣布,基于安全考虑,全港中小学、幼稚园及特殊学校14日停課一天。

多国留学生离港

香港警方周三证实,当天一早调派水警船只协助中文大学的内地学生离开校园。警方证实接获内地学生求助,称打算搬离中大校园,但附近道路被严重阻塞,无法离开。警方表示,基于安全考虑,决定调派水警轮协助这些学生前往安全地点,再让他们自行离开。据悉,周三至少有80名内地学生离开香港。
香港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亦证实,周三协助80余名台湾学生离开中大,当晚共有126名台湾学生乘坐华航班机返回台湾。
丹麦科技大学(DTU)建议该校在香港参加一个交换项目的36名学生尽快离开此地。挪威外交部也在其官方网页上建议该国在港留学生,在教学因抗议活动中断的情况下,随时评估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