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林鄭月娥遭建制派護航而否決

香港立法會日前(5日)辯論由25名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彈劾特首林鄭月娥議案,經分組點票,雖然在地區直選獲16票贊成通過,但在功能組別被以反對22票否決,議案最終遭否決。

按照彈劾行政長官的5程序,首先由立法會全體議員的1/4(70名議員的18名)聯合提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第2是經立法會分組點票表決通過議案(須同時獲「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分組」的在席議員過半數贊成),再送終審法院組獨調會。

5日在分組點票下,議案在地區直選獲得通過(16票贊成、14票反對),但在功能組別被否決(10票贊成、22票反對),議案終被否決。

提出議案的公民黨楊岳橋表示,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兵敗如山倒」,是被林鄭月娥「綁上賊船」,而林鄭現仍安坐於禮賓府推卸責任,誤判民意。

自由黨鍾國斌質疑,示威持續6個月而政府未能平亂,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輸得一敗塗地,彈劾議案其實應由建制派提出;他還批評,特區政府為北京中央添煩添亂,應是由中央領導人處理彈劾議案,而非立法會。

政務司長張建宗在總結發言時指出,彈劾議案非常嚴肅,不是隨便的政治工具,要提出實質證據,證明特首有違法行為;他強調,問責團隊會堅定不移,繼續止暴制亂,包括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與監警會的調查相輔相成,監警會明年1月初會向特首提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