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北京稱共同關心重要問題坦誠交換意見 白宮並非尋求達成重大成果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本港時間明早舉行視像會面。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當前中美關係處於關鍵十字路口,今次會面是中美關係及國際關係的大事,中美人民和國際社會都希望會晤取得對兩國和世界有利的結果。

趙立堅說,習近平將與拜登就事關中美關係未來戰略性問題,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消除敏感問題,探討新時期中美作為世界大國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之道,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確軌道。

另外,有報道指,美國與台灣官員將在中美元首會面後對話,趙立堅回應說,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最重要和最敏感問題,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白宮新聞秘書薩琪12日正式宣布了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在美國時間11月15日晚間舉行視頻會議的消息。

她表示:“在9月9日通電話後,兩位領導人將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控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競爭以及在我們的利益相符的情況下合作的方式,”薩琪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整個過程中,拜登總統將表明美國的意圖和優先事項,並明確、坦率地表達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切。”

這次視頻峰會是在拜登總統上任10個月後舉行的。此前兩位領導人通了兩次電話。拜登出任總統後已與多位世界領導人面對面會晤,但仍未與習近平有面對面的會晤。

她表示:“(舉行這次會議)不是因為我們正在尋求具體的可交付成果或結果,更多的是因為在我們看來,這是關於設置有效競爭的規範,在這種競爭中,我們處於能夠捍衛我們以及我們的夥伴和盟友的價值觀的地位,這肯定會成為總統對話的一部分,還會討論我們可以共事的領域,”薩琪說。“因此,鑒於我們的密集競爭需要這樣做,我會把這更多地視為密集外交的延續。我不會把期待值設定在這是為了有重大的可交付成果或結果。”

白宮新聞秘書還表示:“這是我們、總統一直在發聲的領域,他已經採取了行動。在討論的議題方面,將會有我們共事的領域,而在我們有關切的領域,他不會有保留,就像以往一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