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運河年度盛事 2021京杭對話精彩紛呈

【記者王輝丹/杭州報導】千年大運河又迎來年度盛事。十月廿一日至廿三日,二○二一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文化活動精彩紛呈。開幕式暨主論壇以及「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運河」文化展、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魅力北京浙江周文旅活動、中國大運河廟會、走讀運河文旅品牌發布和大運和鳴「大運河國際詩歌節」、京杭對話雅集等多場子活動,藉助文化和藝術手段,展示大運河兩岸的繁榮文化和走向共同富裕的百姓生活。

廿二日起,北京市在杭州大運河畔舉辦魅力北京浙江周文旅活動,以多元化的形式,讓北京豐富多彩的文化業態融入杭州運河歷史街區之中,向市民、遊客全方位展示北京的魅力。

二○二二年,北京、杭州兩地將分別迎來北京冬季奧運會和杭州亞運會。「京杭對話」活動期間,主辦方邀請北京冬奧會吉祥物來到杭州拱宸橋,與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宸宸」一起,帶領民眾同游運河、話文化,進行「夢幻聯動」。

在杭州運河歷史文化街區,中國大運河廟會近日也已開幕,通過集市、非遺文化展示、國風藝術演繹等方式,傳播、展示大運河文化風情、科技創新力及城市風貌。

廿二日下午,北京的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在杭州大劇院上演。該劇作為首部聚焦中國大運河北京段的舞台藝術作品,將交響和京劇藝術相結合,並首次運用舞台形式,立體展示京杭大運河北京段的歷史遺蹟和人文風貌,挖掘、弘揚其時代價值。

廿三日上午,京杭對話雅集活動在杭州運河邊的榮華戲園舉行,圍繞戲曲、詩詞、書畫、歌舞等藝術形式,來自北京、浙江的藝術家齊聚共賞美景、展才藝,開展南北文化交流。

此外,活動期間還舉行了生態運河—「生態修復水土共治」主題研討會。

京杭對話也是面向世界的交流。在二○二一京杭對話開幕前夕,中外媒體從北京大運河畔出發,經過山東、江蘇等運河沿線地區,抵達杭州參加「京杭對話」活動,開展「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採風活動、「愛上大運河」全媒體行動,利用文圖、直播、短視訊等多種形式,充分運用新形式、新媒體、新平台,向世界講好中國大運河故事,向世界展示新時代的古運河風貌,助力將大運河打造成為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塑造中國形象的亮麗名片。

燃燈塔影垂百里,望宸閣頂覽星辰,從歷史流向未來,從「各美其美」到「美美與共」,千年運河在「流動」中煥新生,在「對話」中「育新機」。「京杭對話」已成為京浙、京杭共同講好運河故事的經典之作,成為面向世界傳播中國大運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二○二一京杭對話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主辦,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運河集團、杭州市園文局、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杭州拱墅區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中國新聞圖片網、北京月訊雜誌社承辦。

轉載台灣新生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