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变至今逾550平民丧生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缅甸军方停止暴力

57090869_401.jpg

据缅甸媒体及目击者称,缅甸安全力量周六再次对抗议者开火,造成五人死亡。

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AAPP)统计,自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已有超过550名平民死亡,其中46人为儿童;此外,约2751人被关押或判刑。

尽管缅甸安全力量对反军事政变示威实施暴力镇压,每日仍有示威者在缅甸各地集结抗议,要求军方下台并恢复民选政府。

《今日缅甸》(Myanmar Now)报道指出,缅甸安全力量在蒙育瓦市对示威群众开枪,造成三人死亡。另据勃固当地媒体Bago Weekly Journal报道,在直通有一人遭开枪击毙,10人被拘留,军方则带走了死者遗体。另有一名未参与示威的18岁青年因路经现场被子弹打中身亡。

一名在蒙育瓦的示威者以短信对路透社表示:“他们开始不停用闪光弹和实弹射击。人群后退并快速设置屏障,但我前方的一人被子弹击中,当场死亡。”

军方政变后,缅甸民众初期在多个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但随后改以“游击集会”的形式于各地发起快速的小型抗议活动,在安全力量来不及反应前便撤退。

此外,一些缅甸民众在夜间举行烛光守夜活动。

缅甸军方政变也重燃与北部和东部的少数民族武装的战火。在宣布支持亲民主运动后,缅甸历史最久的反叛组织克伦民族联盟(KNU)20多年来首次遭到军方空袭。

克伦民族联盟表示,超过12000村民因为空袭逃离家园。该联盟呼吁国际对缅甸军方实施武器禁运。该联盟在声明中写道:“他们针对非武装平民的不人道行为,造成了儿童、学生等多人死亡。”

媒体报道称,近日来在克伦民族联盟的势力范围内约有20人因空袭丧生,包括在KNU经营的一处金矿的人员。

克伦民族联盟在2012年与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了60年的动乱。

缅甸军方在该国北部也与克钦独立军爆发战斗。动荡的局势导致数千难民逃往泰国及印度。

缅甸反军事政变的示威者星期四以焚烧缅甸宪法的方式表达抗议。与此同时,一组被军政府剥夺职务的议员宣布成立新的文官政府,与执政的军政府对抗。

这个由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组成的政府由昂山素季此前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成员组成。他们去年11月当选,但在军方拘押昂山素季并在2月1日推翻文官政府后被禁止入席。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呼吁缅甸军方立即释放包括国务委员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和总统温敏(Win Myin)在内的所有被拘留者,并停止暴力。

安理会星期四(4月1日)晚发表声明,对缅甸“局势迅速恶化”深表关切。安理会还在声明中强烈谴责安全部队和警察使用致命武力,镇压支持民主的和平抗议者。暴力镇压导致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百名平民死亡。

安理会还呼吁军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暴力”。安理会还重申,必须充分尊重人权,并“按照缅甸人民的意愿和利益进行对话与和解”。

​联合国安理会4月1日经过两天的艰难谈判后,发布了一份声明,对缅甸数百名平民的死亡表示“强烈谴责”。各国在这份由英国发起的声明中写道:“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迅速恶化的局势深表关切,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数百名平民死亡。”

法新社报导,在他们获得的较早版本的文本中,西方国家希望将“准备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字句加入,意指对缅甸军方发动国际制裁的可能性。然而,有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被视为缅甸最重要盟友的中国阻止了这一措辞。

报导称,北京坚持软化声明中对数百名平民遭“杀害”的说法,提议将该措辞改为平民“死亡”。该外交官说,俄罗斯也数次阻挠该文本,因为莫斯科希望声明中能加入谴责示威当中让缅甸军队死亡的字句。

一名外交官向法新社透露,尽管谈判时间漫长,但让联合国安理会针对缅甸局势发布声明仍然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缅甸政变爆发两个月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就缅甸问题发表了三次公开声明。但从未承认政变存在的中国政府,每次都要求安理会缩减声明内容触及的范围。

虽然安理会发布了声明,但其立场到目前为止对缅甸军方影响不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