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安全部队打死至少39人 两座中国工厂被烧

缅甸城市曼德莱的抗议示威者(2021年3月5号)。

中华时报/华闻社​3月15日综合报导)来自缅甸的报道说,安全部队周日打死了至少39人,其中22人是在缅甸主要城市仰光的一个郊区身亡,这是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中最血腥的一天,军政府在2月1日的政变中夺取了政权。

援引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的话报道,安全部队在仰光的哈林塔亚郊区向抗议者开枪,那里是中国拥有的工厂所在地。中国被视为支持缅甸军政府。当局已对哈林塔亚实施戒严。

据军方管理的米阿瓦迪电视台称,四家制衣厂和一家化肥厂被人纵火,约2000人阻止消防车进入,安全部队采取了行动。该地区上空升起了黑烟,一些报道称其中两家工厂被烧毁。军政府发言人没有回答记者的置评电话。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说,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呼吁缅甸当局保护中国的财产和公民。两个由中国资助的制衣厂被不明身份的袭击者纵火。

中国官方新闻机构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援引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话说,他们已经呼吁提供援助。声明说:“中方敦促缅方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依法惩处肇事者,确保在缅中国公司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军方拘押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并掌权后,抗议活动已进入第七周。政治犯援助协会说,其他城市和乡镇还有16名抗议者被杀,还有一名警察被杀。前一个死亡人数最多的日子是3月3日,当天缅甸全国共有38人死亡。政治犯援助协会说,自那以来,安全部队已打死126人,截至周六,拘留了2150多人,迄今已有300多人获释。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随后通过声明表示,“这次打砸抢烧事件性质十分恶劣。中方要求缅方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肇事者,确保在缅中国企业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呼吁缅甸民众合法表达诉求,不被煽动和利用,破坏中缅友好合作。”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18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否认了,自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该国网络上流传的“中国在背后支持缅甸军事政变”的说法,并斥之为“谣言”。她表示,其意图是挑拨中缅关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