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須注意賀年糕點易黏喉致「落錯格」 

「健康·旦」聯乘「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長者須注意賀年糕點易黏喉致「落錯格」 

(2021年2月9日,香港)臨近歲晚,相信不少家庭都準備好年糕、蘿蔔糕、湯圓等賀年食品,不過應節的同時,都要注意家中長輩的健康,「健康·旦」找來羅蘭姐分享護齒心得,以及介紹幫助吞嚥困難長者的「軟餐」。

出名和藹可親的羅蘭姐,其親切笑容深入民心,每當羅蘭姐展露她的招牌笑容,都可見她的牙齒仍然十分整齊。主持鄭丹瑞問:「有哪一隻牙是假的?」羅蘭姐笑答暫時前排無假嘅!連牙醫都讚叻!

羅蘭姐分享她的護齒心得,她每日刷牙後,都會用牙線加以清潔牙縫位置,飲食上亦避免用牙咬太硬的食物,例如龍蝦,笑指一不小心弄傷牙齒,「隻牙仲貴過隻蝦」!

另外,不少長者由於牙齒退化,或者身體器官衰退,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甚至「落錯格」,嚴重可導致吸入性肺炎。這類長者可尋求言語治療師評估是否適合進食「軟餐」,幫助進食。

「軟餐」的製作過程是將本身固體的食物,用攪拌機攪碎,過程中加水、軟餐酵素粉,甚至新鮮食材如淮山,重塑食物的形狀。社會企業The Project Futurus創辦人文慧妍指,製作「軟餐」非常簡單,只是改變食物的質感,不會改變其味道。

她更即席示範如何將容易黏喉的蘿蔔糕,重塑成「軟餐」,降低其黏性,避免長者進食時出現搶咳的情況,確保家中長輩食得安心,開心過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