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兰斯塔德卸任,美中关系再降级?

2012年,时任美国爱荷华州(Iowa)州长布兰斯塔德(右)与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左)见面。

在美中关系不断恶化之际,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日前宣布,他将于10月初卸任大使职务并返回美国。布兰斯塔德离任后,美国驻华使团副团长傅德恩(Robert Forden)将作为临时代办管理美国大使馆。

由于白宫没有立即宣布新的大使人选,而且新的驻华大使到任至少需要数月时间,因此美国对中国的外交关系级别将在这段时间暂时降为代办级。

美国驻华使团副团长傅德恩

布兰斯塔德为什么会突然离任?他的离任对日益紧张的美中关系有哪些影响和意义?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教授叶耀元表示,布兰斯塔德的离任让美中关系进一步跌入谷底。

他说:“在大选之前川普特意把布兰斯塔德撤回美国,这某种程度其实是在传达一个讯号给中国,是说他对于美中关系之间的经营,以现在特朗普的政策里面或他的政府里面,他渐渐地越来越不在意,或者甚至是要反方向去操作,让两边关系更加度地恶化。也就是说因为少了驻中大使,很多跟中国之间的交流会暂时停摆。而且很多计划、很多之前在讨论的案子,有可能要等到下一任的大使才能继续。”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布兰斯塔德大使宣布离任与此前他向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投稿遭拒有一定关联。

美国驻华大使馆原本希望《人民日报》发表布兰斯塔德的署明文章,标题为《基于对等重置关系》。但《人民日报》以文章“内容漏洞百出,与事实严重不符”为由拒绝刊发。

夏明表示,美方就此反击,让布兰斯塔德离任。

他说:“我认为特朗普是玩了一招棋。一个棋就是他在羞辱中国政府,而且他认为中美关系现在已经没法沟通了。如果没法沟通我就把人撤走了,让我们之间断绝直接的大使级的沟通渠道,我也在所不惜。这里面就是让中美走到了断交的前夜。第二,美国选情现在对特朗普来说非常的被动也非常的困难,尤其是中西部的一些选情也在出现危机。而布兰斯塔德大使是爱奥华州,就是关键州,在2016年是帮特朗普总统赢得大选的。所以据说他回来还是想来站台,来利用目前中国这个大的选题在爱奥华州、在中西部州为特朗普挽回一些选情。”

布兰斯塔德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建立了较好的关系,他本可以扮演起美中领导人之间桥梁的作用。然而,在他担任大使的这三年里,美中关系急转直下,以螺旋式下滑。《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布兰斯塔德“一直处于华盛顿与北京方面日益紧张关系的前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布兰斯塔德大使给与了积极的评价。他发出的推文说,布兰斯塔德大使为平衡美中关系使之更加重视结果、对等和公平做出了贡献。这将对未来几十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对外政策产生持久的和积极的影响。

圣托马斯大学的叶耀元说,在美中关系急剧恶化,特朗普与习近平之间产生深刻隔阂的情况下,布兰斯塔德扮演的“桥梁”角色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叶耀元说:“从我的观点来看,布兰斯塔德在过去三年来在积极的想办法,让两边有一个对话的平台,确保美国的政策可以正确地传递给中国, 同时也会把中国的信息传给(美国)国务院,让国务院进行参考。可是这个时候,其实两边的大环境其实像螺旋式的急转直下之后,他能使上力的地方其实也不多。”

由于白宫没有立即提名新的驻华大使人选,就算有提名,新任大使到任最快也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今年以来,美中互相关闭对方领事馆,与布兰斯塔德同时离任的还有美国驻上海总领事。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认为,美国很可能不会很快任命新的驻华大使。

夏明说:“至少在总统大选前不会任命新的大使,因为总统大选会成为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会让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的走向,或者说大选会有新的总统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我们要到11月份才能看到走向。”

圣托马斯大学的叶耀元表示,即便特朗普提名新的驻华大使,这位新的大使也应该会是一位比布兰斯塔德更为鹰派的大使。而特朗普的另外一选项就是不派驻新的大使。

他认为:“如果不派新的大使,其实就代表着基本上现在白宫的态度或者是美国对中的态度。是要把双边之间沟通的桥梁渐渐地阻断,渐渐地没有办法让双边的合作或双边的一些讨论可以正常地进行。因为是代办的等级,当然代办的等级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去做很多重大决策的。”

(来源:美国之音,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华时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