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和人民日报:美国大使的文章“攻击”和“抹黑”中国 美方“霸道无理”

就美国驻华大使投书人民日报被拒一事,中国外交部和人民日报周四(9月10日)作出回应,称美国大使的文章“漏洞百出”,指责美方在这件事情上“霸道无理”。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近日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接洽,希望全文发表他的一篇关于改善美中关系的文章。但人民日报拒绝了美国使馆的要求。

美驻华大使呼吁以对等原则重塑美中关系

布兰斯塔德的文章标题是“依据对等原则,重塑美中关系”。文章指出美中关系目前处于严重失衡状态,美国企业、记者、外交人员,甚至是公民团体在中国受到不公平对待。

文章说:在中国进行报道的美国记者面临许多限制,甚至要进入中国都会受到限制。而与此同时,中国官媒记者在美国却一直享受着公开的报道环境所提供的广泛的便利。

赵立坚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布兰斯塔德的这篇文章“攻击”和“抹黑”中国,说美方提出的“不能做任何修改、全文刊发”的要求“显然与新闻自由无关”。赵立坚说,美方是在“故意碰瓷找茬”。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三深夜对人民日报拒绝发表布兰斯塔德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文章发表声明,批评中国的宣传机构虚伪而不对等。

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年在美媒体上已发表5篇文章

声明说,在美国,中国政府官员们可以直接对美国人民发表意见,通过美国的自由媒体表达中国政府的立场,这包括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年已经在美国的主要新闻媒体上发表了五篇评论文章。

此外,声明说,中国外交部和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官媒经常利用可以自由登入的各种美国社交媒体攻击美国的政策和生活方式。

蓬佩奥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一个成熟的大国,加强与自由世界的关系。他说,中国政府应该尊重西方国家外交官们直接对中国人民讲话的权利,允许外国新闻记者回到中国,停止恐吓、骚扰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外国和中国调查记者。

蓬佩奥指出,“拒绝这么做显示中国那些未经选举而当权的共产党精英们是多么害怕自己的人民能够自由思考问题,害怕自由世界对他们治理中国的表现作出的评价。”

针对蓬佩奥的声明,人民日报作出了严厉的反击。它在周四发表声明中说,美驻华使馆在8月26日联系人民日报,提出要求在9月4日前刊登布兰斯塔德大使文章。美国使馆在给人民日报的信函中明确表示“美国驻华大使馆认为,文章全文刊发、不做任何修改尤为重要”。

人民日报称布兰斯塔德的文章内容“漏洞百出,与事实严重不符”,“也不符合人民日报作为一家久负盛名、严肃专业的知名媒体对来稿选用、刊发所秉持的一贯标准。”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周四在推特上发文回忆,198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美国政要陈香梅的一篇批评文章,标题是“北京友谊商店不友谊”。人民日报编者按说,她的批评既尖锐又中肯,既分析原因又提出希望,拳拳之心,溢于言表。章立凡评论说:“改革开放的1986年,《人民日报》可以刊登一位美国政要的批评文章。”

人民日报的声明还历数美国政府最近对人民日报等中国官方媒体所采取的多种限制性措施,称这些做法“极大限制”了新闻报道自由。

美中双方这次围绕布兰斯塔德投稿一事展开的充满火药味的争论发生在双边关系严重恶化的时刻。多年来,中共利用美国自由和开放的新闻环境大力推进所谓“大外宣”攻势,而在国内对信息和媒体实行严密控制,美国在华记者的工作和行动受到了许多限制。中国当局除了屏蔽几乎所有美国主流媒体的网站,还严格限制外媒在中国的记者人数,形成了严重不平衡的局面。

今年以来,美国方面开始向中国当局施加压力,要求在媒体人数、记者工作环境和信息自由流通等方面实现对等。相关措施引起中方的强烈反弹。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国宣传机构最近连续发表长篇文章,抨击美国的做法。

就在8月25日,人民日报用了三个版面发表了一篇长达3万字的文章批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