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指捷克參院議長赴台越紅線 維特齊強調不聽從非民主國家指示

維斯特奇爾到台灣的立法院發表演說。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日香港電)正在歐洲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批評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

爾的台灣之行,形容對方已越過紅線。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爾以捍衛民主價值為題,說議會除了通過法律,亦要捍衛民主原則,又用國語講「我是台灣人」,以示支持台灣,他認為今次到訪台灣,並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特齊爾作為捷克領導人之一,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韙,違背捷克政府官方一貫承諾奉行的「一中原則」,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中方必將作出必要反應,維護中方的正當利益。華春瑩指維斯特奇爾的行為是惡意及短視,亦是令中捷關係遭受損害的錯誤行徑,呼籲捷克民眾予以批評及避免。

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特齊爾到立法院演說。他說民主是自由世界生活必須具備的最高價值,並非取決於議員人數,或立法機關的大小;又指議會除了通過法律,亦要捍衛民主原則。他用華語講「我是台灣人」作為總結,以示支持台灣。

特齊爾之後接受訪問,指今次到台灣是表達捷克主權的一種方式,強調捷克不會聽從其他國家,特別是非民主國家的指示。他又說根據捷克的解釋,訪台並無違反「一中原則」,強調並非針對中國,而是希望與中國發展友好、公平及互利雙邊關係。

特齊爾昨天下午到台湾政治大學演講,說希望此行有助台灣打開歐洲之門,又呼籲民主國家共同支持正在為民主而鬥爭的香港人。

另外,美國宣布將會同台灣建立新的經濟對話平台,舉辦「經濟與商業對話」,加強與台灣的聯繫,以及支援台灣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