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泽曼:维特奇议长访台是“幼稚的挑衅”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7日電)路透社9月6日布拉格报道,捷克现任总统泽曼(Miloš Zeman)周日试图就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一事缓和中国的怒气,称维特奇议长访台是“幼稚的挑衅”。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Miloš Vystrčil)上周在台湾立法院的演说成为许多媒体报道的头条新闻。就像已故美国总统肯尼迪1963年在柏林对共产主义表示蔑视那样,维特奇议长在演说中说:“我是台湾人”。

捷克政府负责制定捷克外交政策,维特奇此次访台并未得到捷克政府的支持,访问激怒了中国。中国表示,捷克议长将因访问民主台湾而付出沉痛代价。中国视台湾为其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威胁也导致布拉格召见中国大使。

泽曼自2013年担任总统以来,一直寻求与中国加强经济和政治关系,然而由于投资计划没能兑现,泽曼的努力遭受挫折,也让捷克政界人士陷入意见分歧。

台湾总统蔡英文9月3日追赠捷克已故参议院议长柯佳洛勋章,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代表接受。(台湾总统府提供)泽曼星期天在接受Prima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他将不再邀请维特奇参加捷克高层外交政策官员的会议。泽曼还说,维特奇访台有可能对捷克工商界造成损害,但他也表示,中国反应也被夸大了。

泽曼谈到这次维特奇议长访台时说:“我认为这是幼稚的挑衅。”

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稍后在同一电视辩论中表示,他将努力防止捷克公司受到影响。

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捷克共和国没有和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虽然台湾是捷克的一大投资国。

许多捷克公司都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营运作,或者向中国出口产品。捷克首富彼得‧凯尔纳(Petr Kellner)名下的个人信贷公司捷信(Home Credit)是中国的主要消费贷款机构。此外,中国也是大众汽车捷克分部生产的斯柯达汽车(Škoda Auto)最大的单一市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