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要求军队“捍卫领土完整”

反卢卡申科大示威前夕 白俄罗斯大规模屏蔽网站

在新的大规模抗议前夕,白俄罗斯当局开始屏蔽大量新闻网站。卢卡申科政权也同样继续限制外国新闻媒体采访抗议活动。外国新闻媒体在白俄罗斯外交部登记获得记者证本来就很难,但即使获得批准,也不能保证去现场采访。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部分新闻工作者几天前宣布罢工后,为避免卢卡申科主要宣传机器停摆,俄罗斯紧急向白俄罗斯派遣官方媒体人员,主要是来自今日俄罗斯传媒集团的工作人员抵达明斯克,让他们接替那里的罢工人员。卢卡申科21日证实了有关消息。他称,俄罗斯已派遣多个人员小组进驻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

为转移国内政治危机和抗议压力,卢卡申科还激烈批评西方,他强调将很快解决国内问题。但反对派人士认为,他的政权不会撑到秋天。

俄罗斯政治学者别尔科夫斯基说,卢卡申科政权如此丧失民心,失去绝大多数人的支持,何时倒台仅是时间问题。

白俄罗斯反对派加紧准备星期天,也就是8月23日的新一次大规模抗议活动。当地社交媒体上充满了各种呼吁,希望全国各地更多的人能赶到首都明斯克,展示要求卢卡申科下台的力量。

8月22日星期五,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指责外部势力正在酝酿针对白罗斯领土完整性的动作,并要求军队“捍卫领土完整”;当天晚间,北约坚决否定在白罗斯边境地区增兵。

北约发言人亚娜-朗捷斯库表示,“所有有关北约在白罗斯边境地带增兵的说法都没有任何基础,就像北约早前说过的一样,北约对于白罗斯来说,绝不构成任何威胁,对任何其他国家也都不是威胁,在该地区也没有增兵”。朗捷斯库称,“北约严格保持自卫的状态”。她解释道:“北约将会继续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好应对盟国遭到的攻击,捍卫盟友,北约呼吁明斯克方面尊重这些基本权”。

有关卢卡申科对北约增兵囤积在白罗斯周边的说法,波兰表示这“纯属白罗斯政权的大外宣”,立陶宛总统则认为“这是幻想出来的外部威胁,毫无根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