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5宗新型肺炎確診 有團體調查指基層失業率近3成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23日電)香港新增2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4682宗。另外,有10宗以下屬初步確診個案。25宗個案中,19宗屬本地確診個案,有11宗與其他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上的關連,8宗源頭不明。至於6宗外地輸入個案,分別來自孟加拉和印度等地。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葵涌貨櫃碼頭多一名貨櫃車司機確診,他並非「宏記港務」的員工,但他所屬的公司早前亦有3名員工確診,這名確診者並不認識他們。他工作期間主要留在車內,並無使用休息室或其他公共設施。

張竹君提到,匡智梨木樹宿舍有一名社工及兩名工作人員確診,相信是小型爆發,他們上周二有輕微病徵,其後確診。宿舍是給中度至嚴重智障人士入住,有9間房間,每間房有5人,有50多名員工上班,由於院友有時較難戴好口罩,所以將所有人列為密切接觸者。

輸入個案方面,涉及一名從孟加拉返港,一名由馬來西亞來港的海員,他所在的船隻早前已有8人確診;另外有4名從印度回港的人士確診,他們均於8月11日乘搭同一班機回港。

已完約或等候往新僱主家工作外傭 明起可預約接受檢測

勞工處明日起,為舊僱傭合約已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傭工,登記預約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服務。

勞工處表示,檢測是免費,屬自願性質,符合資格的外傭電話登記預約後,在指定時段到港灣道體育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鼻咽拭子檢測服務,中心將於本月25日開始服務,每日上午8時30分至晚上8時開放,並將運作至9月30日,結果將在採集樣本後約2至3日透過電話短訊通知參加者,結果呈陽性的個案,將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勞工處發言人說,政府早前為入住僱傭中心宿舍的外傭安排免費檢測,由於近日有曾入住住宿設施的外傭確診染病,部分住宿設施並非由職業介紹所營運,因此決定擴大檢測範圍,呼籲合資格外傭積極參與。處方表示,若有外傭須入住住宿設施一段時間,可於適當時候再次檢測,特別是到新僱主家庭履新前。

張建宗重申檢測樣本不送出香港 陳肇始籲放開偏見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月1日推出,多名司局長在網誌撰文,呼籲市民踴躍參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重申,所有檢測在香港進行,樣本不會送出香港以外,事後亦會銷毀,個人私隱會受到充分保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出,個別醫護人員甚至建議市民不應檢測,是抹殺檢測計劃有助阻斷社區傳播鏈,對防疫抗疫工作完全無幫助,呼籲放開偏見,將公共衞生及市民福祉,放於個人立場之先。

團體調查指基層失業率近3成 促設失業援助金

有團體調查發現,受訪基層市民在今年一月至七月的平均失業率,高達近3成,較政府早前的公佈的整體失業率高幾倍。

團體要求政府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容許每位市民最多可以領取6個月津貼,直接幫助失業人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