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美單方面暫停或終止三項雙邊協議 有學者認為反映不再信任特區司法制度

美國國務院表示,已經通知香港當局,美方暫停或終止與香港的三項雙邊協議,包括移交逃犯協定、移交被判刑人協定,以及國際船運所得收入的雙重課稅寬免協定。

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在聲明中說,中共採取激烈手段,侵蝕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英國及香港人民承諾給予香港50年的高度自治,總統特朗普表明會視香港為「一國一制」,並對破壞香港人民自由的個人採取行動。上述措施突顯華府對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深切關注,認為有關法律破壞香港人民的自由。

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美單方面暫停或終止三項雙邊協議

特區政府發表英文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單方面暫停或終止包括移交逃犯協議等三項雙邊協定。

發言人說,相關協定對兩地人民及企業,無論在法律、航運或關稅上都有利益。美國今次的決定是不尊重雙邊及多邊主義,並應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發言人又說,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方的行動,形容美方是在中美關係中製造麻煩,以香港作為棋子。

有學者認為美國終止移交安排反映不再信任特區司法制度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解釋,在暫停或終止有關協議後,如果有人在香港犯法、之後潛逃到美國,不能再引渡回港受審;同時如果有人在美國犯法、之後潛逃到香港,不能引渡回美國受審。

張達明分析,美方的舉動證明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再不予信任,擔心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下,引渡人士來港受審,是否仍然可以受到過往與中國司法制度不同的待遇。

張達明說,去年特區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當時表明是不想香港成為逃犯天堂,但近期相繼有國家與香港暫停或終止有關協議,不再信任香港可以維持到一國兩制,有關做法變相令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這對香港國際形象有很大打擊。

業界:懲罰美國公司

美國通知香港當局暫停或終止三項雙邊協定,包括《國際船運所得收入的雙重課稅寬免》。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說,美方的做法對香港或美國公司都無好處,形容是損人不利己,用意是想向國際表明,香港已經並非一國兩制,而是一國一制。

林宣武說,美國與香港多年前簽下有關協定,用意是美國公司在香港,或者香港公司在美國,賺錢後不用雙重課稅。

他指出,本港稅務條例的23B條中另有規定,香港公司如在船務上,在美國賺錢後,不用在香港交稅,即使沒有了雙邊協定,但本港23B條,保障了香港公司,相反沒有了雙邊協定,反而懲罰了美國公司。

對於美方相繼在經濟措施上對本港有行動,林宣武說,業界已預計美方的行動陸續有來,但認為多邊主義一直對所有國家貿易都有好處,質疑美方打破多邊主義、奉行單邊主義的做法,有何好處。

評論員:美方終止移交逃犯對港國際形象影響不算很大

美國回應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正式通知香港當局會暫停或終止三項雙邊協定,包括移交逃犯協議。

時事評論員馮智政說,對西方國家來說,與香港簽定雙邊協定,只是針對香港這個地區,根據《港區國安法》,一些相關案件人士,有可能會被轉送內地接受審訊,對西方國家而言較大漏洞,可能有犯人移交到香港後,再因《港區國安法》而被轉送內地審訊,這與簽定逃犯協議的初衷有衝突。

馮智政認為,今次美方的舉動,對香港國際形象的打擊不算很大,不過,由於《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相繼有國家對香港作出制裁等行動,會發覺對本港原本獨有的地方,包括法制互換、或做到中國與西方之間的橋樑的角色,越來越被淡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