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李登輝一直鼓勵日本要重拾自信心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前中)9日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來台追思前總統李登輝,下午抵達台北賓館弔唁後在館外發表談話。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台北9日電)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天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來台追思前總統李登輝。森喜朗談及李登輝對於國際的貢獻時說,李登輝一直鼓勵日本要對自己有信心,戰敗後的日本能走過來,這個基礎也是李登輝的貢獻。

森喜朗說,他跟李登輝年紀相近,但李教他很多,像是二戰結束後日本的事情。李登輝卸任總統後,希望回到日本,並且在日本治療身體,但中國方面有意見,他當年身為首相,認為這是人道、健康的問題,決定發給李登輝簽證,今天他與李登輝家人聊天時,家人對於這點十分感謝。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森喜朗率領日本跨黨派議員組成弔唁團,今天搭包機來台致哀,下午4時前往總統府晉見蔡總統,隨後於下午5時赴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

日本弔唁團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邱義仁等人陪同進入台北賓館會場,進行追思,森喜朗並向李登輝獻花,也向李登輝女兒李安妮致意。

森喜朗追思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李登輝過世時,他跟首相安倍晉三討論過,身為李登輝的友人,想要去台灣親自追思李登輝,這個心情他們是一致的;他說,雖然身為團長,但並不是自己組成這個團,只是年紀比較大所以當團長。

媒體詢問,李登輝對於國際的貢獻為何,森喜朗說,李登輝對國際的貢獻無法一一舉例,他想講的話只有一句,李登輝一直鼓勵日本人要對自己有信心,戰敗後的日本能走過來,這個基礎也是李登輝的貢獻。

森喜朗說,李登輝告訴日本人很多原本不知道的事,(戰後)日本原本一直沒有信心,但李登輝一直叫他們要有勇氣、驕傲,這是李登輝一直鼓勵日本人的。

森喜朗說,每次李登輝到日本演講,很多人都受到影響,李登輝說的話令人感動,李登輝也一直提到,日本要對國際有所貢獻。

森喜朗說,他跟李登輝年紀相近,但李登輝教他很多,像是二戰結束後日本的事情。

被問及稍早追思李登輝時,心情怎麼樣,又對李登輝說了什麼話;以及是否能談與李登輝的友情。

森喜朗說,如果要讓他說的話、可能要講一小時,他跟李登輝的緣分很深。

他說,李登輝卸任總統後,希望回到日本、自己曾經讀書的地方,因為身體健康因素,也希望在日本治療,但是當年中國方面有所意見,台灣的領導人不能去日本,日本對於簽證的事也十分謹慎。

森喜朗說,他當年身為首相,認為這是人道、健康的問題,決定發給李登輝簽證,他也相信當年的決定是正確的;今天他與李登輝家人聊天時,家人對於這點也十分感謝。他強調,這是身為人的判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