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入葬五指山 蔡英文率隊迎靈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於10月7日下葬,台灣公務機關下半旗一天,蔡英文率隊迎靈。李登輝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曾主政12年,他於2020年7月30日辭世。

前總統李登輝奉安禮拜今天上午圓滿結束,儀式簡單肅穆、莊嚴隆重;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進行禮敬儀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禮拜,家屬恭扶骨罐入壙,國防部鳴葬槍、號兵司吹安息號,李登輝就此長眠五指山。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今天上午舉行奉安禮拜,台灣所有公務機關於7日下半旗一天。國防部鳴葬槍、號兵司吹安息號,李登輝就此長眠五指山。根據李登輝家屬意願,7日的奉安禮拜僅有李登輝家屬參加,沒有另邀貴賓和公眾參加。

李登輝移靈車隊今天上午自翠山莊出發,李登輝的孫女李坤儀身著黑衣手捧骨灰罈、李坤儀夫婿趙贊凱手捧李登輝遺照,李登輝女兒李安妮等家屬也隨行送別李登輝最後一程。

移靈車隊由警車與憲兵重機車隊開道,抵達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後,國軍示範樂隊、倒背槍禮兵、捧褒揚令及旗盒禮兵依序排列,後方接續由牧師、家屬列隊,樂隊奏喪禮進行曲。

總統蔡英文率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國防部相關將領等陪禮者迎靈。

送行人員安放十字架、遺像、國旗盒、褒揚令及骨罐;李登輝家屬在靈前獻花行三鞠躬禮,再由蔡總統禮敬獻花行三鞠躬禮,隨後由主禮官副總統賴清德率陪禮人員行三鞠躬禮。

李登輝奉安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主禮牧師黃春生及司禮長老闕盟昌主持,進行宣召、講道等基督教儀程。

李登輝家屬並肩而坐,聆聽主禮牧師講道;黃春生提到,李登輝效法耶穌基督,為愛台灣獻身這片土地;他說,李登輝曾希望將骨灰灑在玉山,這表達對台灣土地的認同要與土地融為一體,他期待李登輝的玉山精神能感召台灣人為愛台灣而獻身在這片土地,無論先來後來,認同台灣、融入土地,活出玉山精神;李登輝希望台灣民主更深化、台灣人民更團結,這是對台灣愛與獻身的最後寄語。

禮拜程序後行奉安禮,恭扶骨罐入壙,儀仗隊列隊行舉槍禮,葬槍班鳴放葬槍3響,號兵司吹安息號;奉安禮拜圓滿結束;李登輝就此長眠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

李登輝被安葬於五指山的”國軍示範公墓”。他去世後,其骨灰的安葬地曾引發爭議。台灣新黨主席吳成典8月曾公開表示,讓這樣一位爭議人物安葬於五指山公墓,”會讓後代看不清價值所在”。民進黨方面則批評新黨在”藉此刷存在感”。

對於李登輝下葬的消息,中國官方未作表態,而媒體寥寥無幾的報導主要聚焦”抗議聲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稱,李登輝下葬五指山軍人公墓的當天,”遭到不少民眾的抗議”。報導稱,反台獨團體”藍天行動聯盟””333聯盟”和”拔菜總部”等到場抗議。其中,”藍天行動聯盟”的副主席錢達稱,”蔡英文將李登輝葬在五指山公墓,是對’國軍’的最大侮辱”。

在卸任總統後,李登輝成為台灣主體意識的重要捍衛者。2001年9月,由於公開支持新成立的台灣團結聯盟,國民黨正式撤銷了李登輝的黨籍。

李登輝於2020年7月30日辭世,享年97歲。作為蔣經國的接班人,他是第一位本省籍的台灣總統和國民黨主席,也是台灣第一位通過直選產生的總統。基於他對台灣民主化進程的貢獻,美國《時代》週刊曾稱他為”民主先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