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區民主派區議員通過議案 要求撤回「港區國安法」

(中華時報香港訊)離島區以外的全港17區超過300名民主派區議員舉行會議,通過要求撤回「港區國安法」的議案,批評「港區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其中11個區議會亦通過臨時動議,同意推動「公民議政平台」。

「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輪任召集人、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在會後形容,做法史無前例,亦顯示區議會向民意開放。她表示,會議有足夠法定人數,區議會主席亦可決定會議場地,認為會議符合《區議會條例》。楊雪盈說,政府以往容許區議會討論一地兩檢等議題,但現時又質疑討論「港區國安法」的區議會會議,批評政府雙重標準。

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鄺葆賢說,17區區議會共同召開會議,並通過要求撤回「港區國安法」的議案,反映民意反對「港區國安法」,要求北京撤回。她批評政府以行政方式,禁止區議會討論「港區國安法」,阻撓區議會反映市民意見。

至於動議聯合17區區議員、成立「香港公民議政平台」的元朗區議員王百羽,批評政府打壓區議會,不滿「港區國安法」繞過本港現有立法制度,所以希望成立全民議政平台制衡政府。

有學生組織擬公投決定罷課意向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聯同「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將於本月14日舉行罷工罷課聯合公投,收集中學生對「港區國安法」的民意和罷課意向,學生可在網上以填寫問卷方式或到實體票站參與公投。

公投內容包括學生是否反對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學生會否參與罷課以阻止「港區國安法」。公投需要取得一萬名中學生的有效投票,總票數的6成贊成罷課,才會正式發動罷課。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表鄭家朗表示,中學生罷課視乎社會形勢,包括「港區國安法」推行日期和細節,以及參與公投人數而定,越多學生表態,罷課的日數和規模就會越大,細節會在公投後公布。

被問到家長有可能不同意學生罷課,鄭家朗表示,罷課並非為一己私利,而且可能會受學校打壓、清算,呼籲家長理解及支持學生決定。他說,根據過往罷課經驗,若家長簽署家長信支持學生罷課,校方和教育局都較難處理罷課的學生,期望家長支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