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 引發各界「口水戰」

林鄭歡迎港區國安法 民主派形容為「一國兩制」死刑

全國人大會議高票通過,授權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指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憲制責任,又指特區政府府會在過程中積極反映香港情況。建制派表示堅定支持,深信全國人大的決定有助香港從根本上擺脫暴力和動亂。民主派則形容是判了「一國兩制」死刑,甚或可說是正式落實「一國一制」。

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指北京的決定會侵蝕香港的自治及體制,敦促北京與港府及港人尋求解決方案。前港督彭定康接受本台節目《脈搏》訪問,批評北京違反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認為「一國兩制」命懸一線。
總理李克強表示,人大表決通過授權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是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又提到,中美兩大經濟體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認為兩國要以智慧管控矛盾和分歧。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表示此刻台灣不分政黨,團結相挺香港人民及普世民主價值,又指行政院已啟動專案,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及照顧等協助措施。

美國在不同層面回應「港區國安法」問題。國務卿蓬佩奧說,北京的決定破壞香港自治、自由及對香港人的承諾,形容是「災難性」,又指香港不再保證,可以繼續根據美國法例享有回歸前的相同待遇。

中方形容美國是「世界麻煩製造者」,強調涉港的國家安全立法,純屬中國內政,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強權政治及霸凌行為。

法工委發言人稱人大常委會獲授權制定港區國安法具意義

全國人大會議高票通過,授權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表示,人大今次決定,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充分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情況,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

臧鐵偉表示,決定充分反映和體現全國人大代表的意願和心聲,對保障香港同胞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很多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制定港區國安法的相關法律,認真做好相關立法工作。

港澳辦指港區國安法不影響港人依法享有權利自由

港澳辦表示,在國家層面進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對於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構成任何影響。

發言人表示,今次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行使國家立法權,是堅守依法治國、依法治港原則的重要體現。下一步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和執法行動,都將嚴格依法行事,嚴格遵守法定的職權,嚴格遵循法定的程式,香港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會改變,獨立的司法權及終審權亦不會改變。

港澳辦希望香港特區積極創造條件,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維護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

中聯辦指港區國安法絕非洪水猛獸 確保一國兩制前進

中聯辦表示,人大會議通過涉港國家安全決定,對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軌道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發言人說,極端激進分子及背後勢力,玩火者必自焚,切勿錯判形勢,切勿低估中央決心,切勿幻想外部勢力的無理干預成為他們的護身符。

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立法絕不是「洪水猛獸」,而是香港法治和市民生活的「守護神」,是香港實現新發展、創造新繁榮的「安全閥」,期盼有關立法盡快完成。

記協憂當局高壓整治港台 促讓職方代表加入專組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宣布,政府將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記協憂慮當局透過高壓手段整治港台,不但對員工構成壓力,日後更可能迫使節目製作人員自我審查,以迎合政府的標準,導致向來中肯持平的新聞節目,最終淪為官方喉舌,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記協表示,在通訊事務管理局先後向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和「頭條新聞」,發出「嚴重警告」及「警告」之後,商經局針對港台作出前所未有的審查措施。記協指出,過去不少政府部門被審計署批評,當局均沒有成立專責小組進行檢討,今次卻藉審計署曾就港台的營運情況提出建議,設立專組跟進,實際目的難免惹人疑慮。

記協呼籲政府切勿干預媒體的節目製作或編輯方針,讓傳媒可繼續向公眾提供多元化的新聞資訊;為提高有關檢討的透明度及公平性,記協促請當局盡快公開專組成員名單及讓職方代表加入。

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 稱以偏概全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按《香港政策法》提交所謂的報告內,以偏概全的言論。

​發言人表示,相關言論曲解特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將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污名化,干預特區內部事務。發言人指,中央與特區政府一直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報告內有關特區高度自治、香港巿民的合法權益與自由被蠶食的指控,毫無根據,對此表示遺憾。

對於香港在美國法律下的「特別地位」或特殊待遇,或可能對香港施加的制裁,發言人說,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由《基本法》賦予,會繼續推行自貿政策,在港美關係中,任何制裁都是雙刃劍,不單止損害香港利益,更會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政府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務實態度,以美國自身在港利益為依歸,停止干預中國及香港內部事務,繼續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

民權觀察王浩賢質疑港區國安法草案與一國兩制相違背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授權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說,雖然未有具體條文,但內地可在香港建立國安機構,令人憂慮香港人過去一直享有的遊行示威權利、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都會受到影響,又質疑有關做法與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相違背。

王浩賢亦都擔心,「港區國安法」會造成寒蟬效應,令港人擔心會誤觸法例而自我審查,不敢發聲。

對於草案當中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修訂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王浩賢認為,這令「危害國家安全」的定義更廣泛,屆時再配合本港法例,令「港區國安法」的實際應用更加廣闊,進一步削弱港人過去可享有的權利及自由。

田北辰引述夏寶龍指反修例示威「成何體統」 形容丟臉

全體港區人大代表今日下午,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其中一名人大代表田北辰引述夏寶龍指,香港過去近一年的反修例示威衝突,造成混亂成何體統,形容是丟臉的事。

對於人大通過授權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立法,對方重申立法是對付極少數人,會確保繼續保障港人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廣大市民可以繼續「馬照跑、舞照跳」,但涉及顛覆國家的言論,就要小心。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人大代表葉國謙說,夏寶龍在會面表達出中央,對就國家安全在香港立法的決心是堅定不移。

另一名人大代表黃均瑜說,感覺到夏寶龍對香港有感情,對方形容港人以往都是溫文爾雅,但過去大半年的香港令他覺得陌生及痛心。

警方指周三全港共拘396人 近180人屬學生

警方表示,全港多區星期三出現大量違法行為,警方共拘捕396人,包括234男162女,年齡介乎12至70歲,近180人是學生,涉及大約60間院校,其中80人未成年。

警方說,有人以大型雜物堵路、縱火、在馬路上擺放鐵釘、向清理路障的警員擲雜物,重申絕不容忍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定必嚴正執法,又說有不少學生被捕,擔心年輕人被誤導,被人斷送前程,呼籲家長及老師多加留意,不要讓他們行差踏錯。

惠譽:香港引入「港區國安法」不會帶來進一步降級壓力

英國稱若不停推港區國安法將給BNO持有人更大簽證權

英國外相藍韜文說,除非中國停止推行「港區國安法」,否則英國將給予30多萬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更大的簽證權利。

日方嚴重關注港區國安法 外務省召見駐日大使表達憂慮

日本外務省發表聲明,表示「嚴重關注」香港的局勢;又指香港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雙方有密切經貿關係,強調日方一直以來高度重視,香港維持自由開放體系,以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享有的民主及穩定發展。

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下午在外務省召見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傳達日本政府的立場,表示對事件深感憂慮。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深切關注中國就香港,進行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會令一國兩制的原則受到破壞。

 

香港中華時報成立於2009年,致力於為受眾提供全面而獨立的報道,並把真相告訴受眾,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分析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和觀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