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可見時間難立23條 支持人大建立相關機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由北京返港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晚上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回應全國人大會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表示全力支持相關決定。三名司長、多名問責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也有出席記者會。林鄭月娥表示,應正面看待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強調不影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亦不改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以至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

林鄭月娥在表示,由於在可見時間內難以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所以全力支持人大於國家層面建立相關機制,提到有關法律會針對分裂國家、進行恐怖活動以至與外國勢力干與香港事務等四類行為。她說,過去一年反修例風波中,出現涉及港獨主張,以至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等行為,觸碰一國底線。

全國人大會議正審議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中央主動出手,是考慮到香港近年情況,包括去年6月起暴力不斷升級,違法行為不只是城市治安問題,更出現衝著國家主權及安全而來,可能有恐怖主義活動苖頭,外國國會議員、壓力團體甚至個別政府亦高調介入干預香港事務,中央及特區政府都看到,雙方評估一致。特區政府會爭取有效執行機制,配合中央工作,具體反映香港情況。

林鄭月娥說,畢竟涉及兩套不同法制,相信最終主要執法的都是香港機關,所以要強化香港執法機關,相信中央會具體考慮香港的情況。由於是中央立法工作,因此在香港不會作公開諮詢,但特區政府會留意社會的關注,向中央反映。

被問到負體執行細節、監管、法律程序等問題,林鄭月娥說,今日未能一一解答,但重申不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所享有的裁決權及終審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時被問到,當人大宣布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決定草案時,本港股市大跌超過1300點,她回應說,金融市場會有波動,股市有升有跌,最重要是制度穩定,能承受短暫衝擊。

林鄭月娥又申,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非常信任,《基本法》23條應自行立法,但可惜經過20多年都無法做到,作為行政長官,她不得不承認可見將來,都看不到香港可順利自行就23條立法,又指出立法工作不應只是行政機關責任,立法機關亦要配合,單是《國歌法》到今日仍有阻滯,中央在考量不同方案後,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放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香港公布及實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