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日新增16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累计989宗

(中华时报讯)香港今日新增16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累计989宗,患者包括10男6女,年龄介乎17至75岁,当中15人有外游纪录,8名是学生。再多2名新型肺炎确诊患者情况转为危殆,令现时危殆病人总数增至15人,当中包括较早前确诊的46岁男警长。

至于唯一无外游的个案,患者为28岁、任职技工的男子,卫生防护中心发现他的女友上月18及20日,曾到早前酒吧群组的尖沙咀All Night Long酒吧,数天后感到不适,已进行病毒测试,正等候结果,怀疑是酒吧个案的二代传播。

其中两宗外游个案中,第977宗个案病人曾到阿姆斯特丹、巴黎及里昂,外游期间有病征,但认为自己已康复,回港完成家居检疫后,自行收集唾液样本化验并确诊。另一宗、第978宗个案的患者曾到英国,一直无病征,同样自行到私人化验所化验。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表示,患者昨日情况稳定,今日情况转差,病人多气促,含氧量转差,要插喉和使用呼吸机。

何婉霞又说,第595宗个案是本港疫情发生以来,首位病人使用人工肺,病人之前需要用呼吸机,但后来情况转差,今日决定使用人工肺协助治疗。至今共有25位病人曾于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医管局目前有二十多部人工肺,会按病人情况提供适切支援,相信可以应付需求。

何婉霞说,医管局现时存有约2500万个外科口罩、210万个N95、290万件个人保护衣及370万个面罩,估计够用两个月,暂时无打算重用N95。她相信早前新症较多,防护装备使用量较高,虽然最近新症已有回落,但仍担心全球疫情下未来的供货量。

至于早前石湖墟门诊一名员工确诊,她说已安排54位员工进行测试,结果全部呈阴性。

另外,医管局至今开设1130张隔离病床及579间隔离病房,使用率分别为66%及74%。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说,留意到有人完成检疫后,可能仍然担心,自发前往化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