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凌晨零时解封 内媒指解封不等于「解防」

(中华时报讯)一度是新型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凌晨零时解封,当局公布解封后的市内交通安排。出租车、有轨电车、渡轮及地铁8号线一期,恢复营运,网约车则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市场状况,适时恢复。航运、陆路及水路运输等离汉通道,封闭76日后全面开启。离开武汉的铁路服务,今日恢复运作,当局预计今日约有5万5千名旅客,坐火车离开武汉,其中前往珠三角地区的人,占离汉旅客总数约四成,即是超过2万人。

另外,离开武汉的通道管制措施将会解除,出城手续可以省去,高速公路的水马、执勤棚等会被拆除,有关人员会有序撤离,现场会留有部分警力,应对突发情况。道路正式解封后,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的所有出入口,全部打开。
从武汉出发的铁路,今日起恢复运作,前往北京以外的其他省市。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亦恢复北京以外的内陆民航航班。
引述交警部门说,凌晨开始道路收费站的出城手续,可以省去,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的水马、执勤哨岗等都会拆除,有关人员将有序撤离,现场会留下部分警力,应对突发情况。

火车站继续是防控重点,站的入口会安装红外线测温仪,民众凭健康码和身份证入站,车站方面会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分散候车、隔开排队。
内地传媒呼吁民众,解封不等于「解防」,因为「零新增」个案,不等于「零风险」,部分地方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数目有待掌握,有地方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加,不可以盲目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