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抢口罩大战 法国订购中国口罩遭美国高价拦截

台湾口罩日产能超过一千万。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各国上演抢口罩大战。法国疫情最严重的大东部大区首长表示,向中国订购的一批口罩今天在停机坪等待装入货机前一刻,被半路杀出的美国买家拦截购走。

大东部大区(Grand Est)区长侯特纳(Jean Rottner)接受法国新闻台(France Info)访问时说:「美国人付了比我们高3、4倍的价钱,而且是现金。」

侯特纳表示:「我们日以继夜努力,确保(订购的)口罩能抵达。」大东部大区昨天顺利收到从中国运来的200万片口罩,令侯特纳欣慰。他说,如今口罩交货延宕,归咎于不公平竞争。

由于法国目前口罩库存只够维持不到3週,巴黎当局已向其他国家合计订购10亿多片口罩,以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

此外,也有其他法国大区首长跟随侯特纳脚步,自行向外订购口罩。法国东南部的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Provence-Alpes-Côte d’Azur)区长穆塞利耶(Renaud Muselier)便告诉今日俄罗斯法国版(RT France),他已订购约6000万片口罩。

法国「解放报」(Liberation)报导,目前武汉肺炎确诊人数高居全球之冠的美国,正想尽办法在世界各地抢口罩,甚至不惜破坏其他国家订购的出货。

穆塞利耶也碰到口罩交货问题。他为了确保400万片口罩在4日前顺利抵达,刻意选择海运,「至少这样我可以确保不会有人在停机坪抢走我的口罩」。但他承认就物流而言,採用其他运输方式得「费一番不小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