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恶化导致美国失业暴涨660多万人

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纽约,一些冷藏设施被临时用作停尸房。

(中华时报驻美国记者川龙讯)美国疫情目前仍然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确诊的病毒感染者人数已经增加到21.7万人。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把目前的限制性措施延长至本月月底。这将会对就业市场造成更大的压力。

美国劳工部周四(4月2日)报告说,上周美国领取失业补贴的人数创历史记录,多达660万人。加上前一个星期的数字,领取失业补贴的人数已经接近1000万人。失业者可以每周得到600美元的补贴,最多达4个月。这相当于每周工作40个小时,每小时15美元的收入。而从今年年初开始,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只有每小时大约7.25美元,平均失业补贴金额为每月385美元。

劳工部在公布上周数据的同时也把前一周的数字上调了24000至330万。

新的数据大大超出了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之前对经济学家所做的预测调查得到的中间值是增加350万,最高值是520万。

每周领取失业补贴的数字反映就业市场的最新变化。最近两周的数据显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就业市场繁荣局面在今年3月结束。

两周前,美国政府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在全国大范围采取交通和人员出行限制,80%以上的美国人受到波及。

申请领取失业补贴的人数大涨部分原因来自政府上周通过的总额为两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计划。按照这个计划,过去不能申请补贴的自雇人员和独立承包商现在都可以申请政府发放的失业补贴了。

引述纽约摩根大通基金首席全球策略师戴维·凯利的话说,看看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的情况,企业工资花名册上可能还会有1600万人失业。

凯利说:“(这)足以让失业率从大约3.5%上涨到12.5%,这将是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大型零售商梅西、科尔和盖普公司周一表示,它们旗下的商店将继续关闭,还会有成千上万的雇员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