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目前集中防疫 承诺启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

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指出,《基本法》即将颁布30年,而特区政府亦成立22年,但特区政府仍未达致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要求,感到可惜及遗憾,但政府目前会集中处理防疫工作。

另外,林郑月娥亦形容参与抗疫工作的公职人员属「抗疫英雄」。至于「抗疫英雄」是否包括早前参与罢工的医护,林郑月娥表示,抗疫英雄包括前线及后勤的公职人员,其中前线医护首当其冲,希望对抗疫的公职人员获得社会认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预告,下午公布的2月份零售销售数据,将会是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形容本港面对的打击是史无前例。她重申,当局承诺启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动用数以百亿元,为水深火热行业提供协助。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管制饮食业的规例实行情况令人满意,政府稍后不排除毋须警告,直接向违反「限聚令」的人士罚款,亦计划检控违反家居检疫令的人士。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不排除医管局可将接近康复的新型肺炎患者,转送往另一类隔离设施等候康复,而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属于卫生防护中心的检疫中心,但仍未确定详细安排。

对于多个确诊个案需要平均一日才被安排送院,林郑月娥承认,有关情况不太理想,但在富挑战及困难情况下看来不能完全避免,已要求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联同医管局检视如何缩短检测过程时间。她相信,医管局启用400张第二线隔离病床,有助纾缓有关情况。

林郑月娥又说,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急速上升,令整个工作链受到很大压力,检疫中心及医院隔离病房有限,当局正增加中心设施,目前有几个项目正在进行,包括即将可启用的八乡少年警讯中心、鲤鱼门另一期设施及竹篙湾组合屋检疫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