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疫情藏隐忧 恐惧和谣言也四起

就在世界把目光聚焦在疫情新的重灾区欧洲与美国之际,病毒则悄悄在非洲大陆蔓延。这里的国家医疗健康系统普遍脆弱,疫情走势令引发国际担忧。

2月20日南非索韦托,游戏的男孩 © REUTERS – Siphiwe Sibeko摄影

(中华时报晓港讯)拥有13亿人口的非洲大陆目前仅有约1千多例新冠肺炎确诊,分布在43个国家或地区,有39人死亡。非洲多数城市拥挤,贫穷状况严重,加上公共卫生系统脆弱,较差的医疗基础设施可能让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世界卫生组织屡次强调,由于非洲国家“医疗匮乏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应当格外小心新冠病毒在那里的推进,需要最大限度做到“检测,隔离,治疗”。3月2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呼吁“非洲应该醒过来”,“给非洲最好的建议就是准备面临最差的局面,从今天开始”。但最基本的常洗手的防疫措施也无法在非洲广泛推行,肯尼亚流行病学家耐里-亚特齐解释道,“你要怎样才能让水资源匮乏地区的人常洗手?怎样让随意搭建居住点的居民保持防疫社交距离”?南非医疗研究委员会主席格伦达-格雷也认为,“非洲多代同堂的家庭,你要他们如何保护脆弱的老年人?贫民窟的居民,你要他们如何用酒精免洗消毒液擦手?他们连吃饭都成问题…我担心那些地区将会出现骚乱”。

除此之外,非洲多国健康系统已经在大力支撑艾滋病,结核病等感染病患者之外,余力甚少。就连南非这个公共医疗系统在全非洲数一数二的国家,也只有不到1000个重症床位,其中160还是在私营医院。而南非的人口是5600万人。在津巴布韦的首都海拉尔,主要传染病医院里重症病床数量为零。这也是为什么虽然这个遭受经济危机20年一蹶不振的非洲南部国家只查出两人确诊,总统姆南加戈瓦却已上周已经宣布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对抗假新闻

随着非洲疫情升温,恐惧和谣言也四起。第一种普遍的传言是,非洲炎热的气候会减缓病毒的传播速度。

乌干达病毒研究中心主任卡里布(Pontian Kaleebu)表示,要判断气候有没有影响为时过早。他说:“我们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在非洲的传播数较少。”面对疫情,他认为应该做最坏的打算。

第二个传言是,非洲的大部分农村人口将减缓新冠肺炎传播。卡里布认为,这的确有可能。他说:“在拥挤的大城市中生活风险较高,有更多的机会打病毒感染并传播给他人。”

第三个传言是,进口二手衣可能传播病毒。马克雷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主任基拉乔(Elizabeth Kiracho)说:“只有在卖衣服的人受到感染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传播的情况。”她说:“病毒有一定的传播时间。当衣服到达这里时,病毒应该就没了。但我们应该还是要确保使用消毒剂。”

还有一些假新闻说,周遭的欧洲和亚洲人越多,爆发疾病的机会就越大,或是儿童和年轻人不会被感染。此外,许多假新闻都是透过 Facebook,Twitter,WhatsApp等社交媒体传播,例如将大蒜和蜂蜜混合,饮用牛尿等有助防止感染的食谱。这些谣言都很常见。

非洲各国状况

目前有15例确诊的肯亚22日开始禁止所有宗教和社交聚会,也把葬礼上的送葬人数限制为15人。夜总会和酒吧也被规定无限期关闭。

肯亚卫生部长卡格威(Mutahi Kagwe)周日在记者会上说,从3月25日起将禁止所有国际客运航班。肯亚也对违反检疫规定人员祭出罚则。

莫桑比克卫生部周日则证实其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病患是一名刚从英国返国的75岁男子。马达加斯加和利比里亚都在本周末也都宣布了全国紧急卫生状况。

布基纳法索是目前西非受到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有75例确诊病例,其中包括四名政府部长。美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安德鲁·扬 (Andrew Young)在推特上表示他也确诊。

索马里22日表示,该国国际机场已重新开放两天,让公民能够从疫情灾区返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这些民众回国后都会进行隔离。

此外,卢旺达和突尼斯已宣布封锁,除必要理由外,民众被规定要待在家里。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有1.9亿人口。三周前这里就传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首例确诊病例,目前则累积到22例。尼日利亚21日开始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入境。

非洲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和南非航空公司宣布全面取消国际航班。

南非也宣布暂停外国人入境。南非目前有274例。在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和其他市中心的购物中心里只有少数戴着口罩的购物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