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正在埃及訪問,與總統塞西、外長舒克里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6日訊)中國外長秦剛正在埃及首都開羅訪問,分別與總統塞西、外長舒克里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會面。

秦剛與塞西會面後,與舒克里舉行會談,討論雙邊關係以及以巴局勢等問題。(法新社)

埃及總統塞西在開羅會見到訪的外長秦剛。

新華社報道,塞西在會面中表示,埃中友誼牢不可破。埃及將繼續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埃中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埃及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到埃及投資興業。中方近期優化調整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埃及歡迎中國朋友盡快到埃及旅遊,願同中國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協作,推進阿中、非中合作。

秦剛表示,中方高度讚賞埃方強調堅定秉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同樣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期待緊密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加快推進重點合作項目,「一帶一路」建設和中阿峰會成果在埃及取得更多成果。

秦剛說,中方讚賞並支持埃方為促進中東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願共同促進地區長治久安,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公正解決。

秦剛之後又同埃及外長舒克里舉行會談。雙方高度評價中埃團結合作、並肩前行的典範作用和超越雙邊範疇的戰略意義,表示將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不斷提升兩國關係水平,加強多邊協調,共同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秦剛與舒克里見記者,表示雙方就中埃關係等議題展開深入會談。(美聯社)

秦剛在開羅與埃及外長舒凱里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東局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性仍然突出,地區熱點問題起伏發展,一些國家局勢動盪不安,外部干涉仍是破壞地區安全穩定、影響地區長治久安的重要因素。

他說,中方主張,應尊重地區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鼓勵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尋找符合地區實際、兼顧各方利益、能為各方接受的熱點問題解決方案。

秦剛與阿盟秘書長舉行會談,希望加強中阿合作論壇機制建設,助力合作提質升級。(法新社)

外長秦剛在埃及開羅,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舉行會談。

秦剛表示,上個月,首屆中阿峰會成功舉辦,取得豐碩成果。中方願同阿方一道,落實好峰會成果,加快推進「八大共同行動」,更好造福中阿雙方人民。雙方要加強中阿合作論壇機制建設,助力合作提質升級。秦剛又表示,中方讚賞阿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同樣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團結協作解決地區安全問題。

蓋特表示,阿盟讚賞中方有力高效將峰會共識付諸行動,願加強溝通對接,逐一落實「八大共同行動」,並期待進一步深化阿中各領域合作,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阿盟歡迎更多中國公民到埃及和阿拉伯國家旅遊、開展經貿合作。

秦剛與舒克里會面後一起見記者。舒克里說,雙方就中埃關係、增加中國旅客到埃及旅遊以及其他議題展開深入會談。

秦剛在回應有關以巴局勢的提問時,敦促以色列停止煽動和挑釁行為,不要採取可能令局勢惡化的單方面行動,他又呼籲維持耶路撒冷現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