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發生軍事政變 總統誓言保護民主成果

一批軍人宣布推翻總統巴祖姆政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7日訊)非洲國家尼日爾發生軍事政變,一批軍人以國家安全局勢持續惡化、政府對經濟和社會治理不力為由,宣布推翻總統巴祖姆政權,將他扣押,又在全國實施宵禁。
巴祖姆1960年出生於東南部迪法地區(Diffa),為尼日少數民族阿拉伯裔,曾在南部城市古雷(Goure)和金德(Zinder)就讀,然後前往塞內加爾研讀哲學。

回國後,巴祖姆參與工會活動,並與未來的總統依蘇福(Mahamadou Issoufou)一起成為「尼日民主與社會主義黨」(Nigerien Party for Democracy and Socialism, PNDS)的創始成員。

從2011年開始,在依蘇福的10年總統任期內,巴祖姆成為他的得力助手,並曾在多個政府部會任職。

巴祖姆憑藉在國內外的良好人脈,於2020年中辭職,全心投入總統選舉,最終以超過55%的選票獲勝。上任後,貝佐姆表明要確保依蘇福政府政策的「一貫性」。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研究員伊布拉欣(Ibrahim Yahaya Ibrahim)表示:「在通常會玷汙尼日政權的重大貪腐醜聞中,貝佐姆的名字從未被提及…顯示他在公共事務管理方面的嚴謹程度受到認可。」

在打擊盤踞尼日西部和東部的聖戰分子期間,尼日獲得美法等數個西方國家的支持,這些國家在尼日設有軍事基地。法國軍隊從布吉納法索撤軍後幾個月,仍有1500名法軍留駐尼日。

然而,尼日的安全危機持續存在,政變威脅從未遠離。當年就在貝佐姆宣誓就任的前幾天,政府宣布逮捕了涉嫌企圖政變的幾個人。

另外,尼日一名官員表示,去年3月「總統…在土耳其時」發生了第2次企圖政變,當局隨後展開一次逮捕行動,但從未公開評論此一事件。
巴祖姆是西方國家打擊西非伊斯蘭武裝的重要盟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華府堅定不移支持巴祖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與巴祖姆通話,承諾給予全力支持。

中國外交部呼籲尼日爾相關方從國家與人民根本利益出發,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分歧,盡快恢復正常秩序,維護國家和平穩定和發展大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