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与中国之间围绕全球疫情责任而爆发的一场外交口水战

 

拉美大国巴西的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势很猛,但巴西与中国之间围绕全球疫情责任而爆发的一场外交口水战也同样激烈。

巴西报告官方数据显示,新增病例180例,两天之内巴西的确诊病毒感染病例就翻了一番,达到647例。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周四在脸书上发文,试图安抚公众的不安情绪。他表示,巴西的疫情会在三、四个月后出现拐点,将在六、七个月后恢复正常。

巴西已经关闭了边界,禁止外国游客入境。

在疫情迅速扩散的同时,博索纳罗总统的儿子、巴西参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与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之间的口水战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

这场口水战起自爱德华多周三发出的批评中共的推文。推文说:“这是中国的错”,中国为了逃避批评而隐瞒重要疫情。爱德华多的推文还说:“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带着一个姓名:中国共产党”。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随后发推,要求爱德华多向中国道歉,并表示要向巴西外交部和众议院提出抗议。

据南华早报消息,杨万明做出回应的同时,还转发了一条推文说:“博索纳罗家族是这个国家的‘巨毒’”的信息。这条信息后来被删除。

巴西外交部长阿劳若周四发表声明,对杨万明的做法予以回击。路透社引用阿劳若的话说,“这位中国大使认同并传播针对巴西国家首脑的恶意推文是不能接受的”。阿劳若要求杨万明删除这条推文。

中国驻巴西使馆随后连发数推,抨击爱德华多的说法“荒谬、偏见、不负责任”,并说总统父子从访问美国回国后就感染了“精神病毒”,“毒害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爱博索纳罗总统在3月7日至10日访问了美国,爱德华多陪同。他们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隆重欢迎。特朗普总统认为新冠病毒来源于中国。